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安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了“作战图”
2018-03-12 09:56:42 来源: 人民网 杨君左

  日前,《2018年安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全国文明城市怎么创,具体怎么做,谁来做?湖州安吉县相关单位有了“作战图”。该《方案》提出,十二个专项工作组将围绕《测评体系》集中开展“十大行动”,实现城乡共创、纵深推进、人人参与的目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实现城乡同频。在城区,市容环境整治行动、街道(社区)创建提升行动双管齐下,对城市立面、街巷、公共场所等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不断提升老旧社区基础设施、物业服务水平,实现在家在外,文明如一。在农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涵盖了卫生、市场、民俗等方方面面的整治。值得注意的是,开展乡村文明旅游也在其中。“不仅要规范安吉人的行为,也要规范外地游客的行为,让所有在安吉的人都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安吉县创建办副主任沈一平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需纵向铺开。围绕市民的消费行为、出行行为、生活行为、信息接收行为等方面,各项行动向深处延伸。对于市民消费行为,商贸及市场环境整治行动将向商场、超市、宾馆等商贸和餐饮娱乐行业“亮剑”,规范市场秩序、卫生保洁等;对交通出行,文明交通行动,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交通设施、健全车辆和司机的管理等。此外,市民生活离不开供气、供热、加油站等公共服务行业,窗口服务优化及场馆建设提升行动明确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人人是文明因子,个个是创建主体。今年,安吉县将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行动,对普通市民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树典型、弘扬志愿者精神、建设诚信制度等措施,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参与”格局。

  “对照测评体系,这十大行动将是今年安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抓手,目前相关政策已经出炉,各工作组、责任单位也在细化和分解任务,接下来将陆续实施。”沈一平表示。

  据悉,安吉县还通过建立制度,为创建上“保险”。明确的组织领导机制、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监督协商机制、人人参与的社会动员机制、严格规范的督查问责机制……各项制度覆盖创建过程的每一个“齿轮”,确保创建工作高效、精准运行。今后3年,安吉将在文明之路上奋蹄前行。

标签: 文明城市;安吉县;行动;测评体系;市民生活;工作组;相关单位;整治;城乡;十大行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