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 力促木业“绿色”转型 有效补齐了木业行业短板
2018-02-23 08:48:05 来源: 浙江在线 孙莉 徐根红 冯春敏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徐根红 冯春敏)近日,在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环保站站长章文每走进一家木业企业便直奔淋漆、喷涂、热压等关键环节,检测挥发性有机废气的浓度,查看完配套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后,他在《木业专项整治调查汇总表》里详细填写具体情况。

  作为全国闻名的“木地板之都”,南浔的木业一直是传统优势产业,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多为“低小散”作坊企业,环境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日益突出:企业配套治污设施不完善,有机废气、木屑粉尘等不能有效收集处理,木业无序分布也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

  自2017年7月起,南浔启动了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重拳整治,有效补齐了木业行业“低、小、散、乱、污”的短板。8月以来,借中央环保督察契机,南浔进一步规范木业企业合法有序生产,倒逼木业行业转型升级,从而全面提升环境质量。2017年7月,在整治之初,南浔专门成立了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印发《南浔区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计划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重点对生活生产废水未纳管企业,有机废气和烟尘、木屑粉尘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分类全面整治,实现木业企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变革“闯关”。

  “我们根据‘一厂一策’原则,通过淘汰关闭、搬迁入园、原地提升等措施分类施策。”南浔环保局局长徐晓荣告诉记者,目前,南浔列入整治的3922家木业企业中,拟整治提升的有682家,其中已通过整治验收的有572家,其余110家还处于停产整治阶段。与此同时,拟关停淘汰的有3240家,已全部关停到位。

  目前,南浔已规划建设14个小微企业创业园,达标的木业企业可搬迁入园。计划至2018年3月底前,全区所有木业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标签: 木业;整治;木业企业;有机废气;木业行业;木屑;经济开发区;挥发性;关键环节;运行情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