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2017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结果出炉
2018-02-12 11:30:1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徐斌姬

  湖州在“优秀市”中排名第一

  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如今行走湖州大地,宛如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洁净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成为连接城乡的“最美客厅”,这是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来的“美丽蜕变”。

  记者昨天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 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出炉,经现场考核打分、网上资料审查、考核组汇总讨论、省整治办审核确认等程序,确定湖州市等4个市、淳安县等29个县(市、区)为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市、县(市、区),429个小城镇考核达标。尤为振奋的是,我市在地市考核验收中的成绩排名第一。

  据悉,本次考核验收从上个月开始,采用了“1+X”分组模式,全省共分11个大组、 21个小组。面对严格的“期末考”,排名第一的湖州市何以脱颖而出?自2016年9月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市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全市各小城镇环境面貌彻底改善、承载功能大幅提升、城镇管理有序高效、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取得了较大成效。全省首次现场会、全国特色小镇现场会和培训会等在我市召开,省领导多次肯定我市的整治工作成效。“按照计划,全市115个小城镇三年里将实施整治项目2300个,总投资157亿元。”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我市针对性提出了“8+X”项目载体,即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围绕城镇自身实际打造一批特色彰显项目,并明确了17名市领导分别对口联系一个重点小城镇,指导、帮扶、助推小城镇整治、管理和发展,努力迈上新台阶。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43个小城镇的整治工作。

  消灭卫生死角3万多个、垃圾20万吨,拆违315万平方米;提升改造了185条道路立面、整治水域面积3500万平方米、修复绿化面积225万平方米,截污纳管480公里;改善农贸市场42个、建成停车场246个、新增车位近1.8万个、新改建公厕265个、缆线整治593公里、整治道路405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65条;整治了“低小散”块状行业和“四无”企业1619家,建设了雷甸镇德力小微企业园等7个小微产业园,入驻269家……一个个令湖州人骄傲的数字,展示出去年我市小城镇建设发展比学赶超的新历程。

  针对整治项目建设投资大、时间紧、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我市全面推广工程总承包(EPC)模式,通过行业指导、专家培训、典型引路,引导全市63个小城镇与省建科院、浙江大东吴等大集团、大企业合作,破解了难题,实现了较短时间内项目全面铺开。在线乱拉治理中,通过树立吕山乡样板、明确政府和运营商出资比例、出台技术指南等措施,在全省率先破解了标准不一、费用难定、技术难把握等难题,进度和成效均走在前列。

  今年是深化整治成果的一年,我市计划完成5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标签: 湖州;排名;整治;优秀市;小城镇环境;城镇环境;城镇;考核;小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