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一格一警”织密“三无”网格 织出了‘平安南浔’
2018-02-07 13:50:30 来源: 湖州日报 车海芬

  昨天,南浔区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副所长李宁刚走进南浔经济开发区马腰村幸运阁木门厂,负责人何长勇就向他拍起了胸脯:“老李,上次说的隐患,我们都整改好了,你再查查合不合格。”
  岁末年初,最不能忽视的就是火灾防范。作为马腰网格的网格警长,每天到企业转转已经成了李宁的习惯。
  到社区坐坐,跟工作人员聊聊最近发生的事情;到村里巡逻,与平安志愿者一起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去企业走走,面对面向负责人和员工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如今,在南浔区,到处可见像李宁这样的网格警长身影。
  为进一步有效解决警力资源紧缺、基层基础不牢的困境,去年以来,南浔区公安分局坚持“防控优先”理念和“防为主、防为上”方针,创新推出“一格一警”工作模式,开展以“无案件、无事故、无纠纷”为主要内容的“三无”网格创建活动,有效夯实了社会治安基层基础。“网格是最小的基层,群众是最大的基础。 ”南浔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马骁说,南浔公安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天下无贼”“天下无事”“天下无访”梦想化为具体目标任务,落到网格中去践行实现。去年,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1.5%,火灾事故同比下降14.1%,

  95%的矛盾纠纷均在网格中化解。
  南浔镇东长兴港小区业主谈阿姨与租户曾先生准备结束房屋租赁关系,在交还房屋时,谈阿姨发现房门有一定损坏,不肯还800元押金,两人因此起了纠纷。南浔镇辽西警务室网格警长陆志强得知情况后,和网格调解员一番劝说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格一警’ ,织密了‘三无’网格,织出了‘平安南浔’创建工作‘十二连冠’的荣誉,也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马骁说。
  据介绍,该区在深化“一格一警”模式的过程中,把治安、交警服务端口前移,在网格警务室推出家门口办证服务,减少群众跑腿距离,降低办事成本。据介绍,下一步,南浔警方还将进一步扩大网格办理事项,使绝大多数事项实现家门口办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平安看得见、办事更方便”。

标签: 网格;南浔区;公安分局;李宁;经济开发区;家门口;警务室;南浔镇;网格警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