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老乡老外齐声喝彩 德清农村文化礼堂烹出“好年味”
2018-02-07 11:14:08 来源: 湖州日报 谢尚国 姚思思

  “我也来挂个灯笼,沾沾喜气。”近日,德清县舞阳街道宋村村文化礼堂热闹不已,来自罗马尼亚的Alex一边说着中文,一边站在高处挂上了寓意吉祥的大红灯笼。当天, Alex还和当地村民一起写春联、猜灯谜、贴窗花、看“村晚”,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这是宋村村文化礼堂自去年建成后首次举办‘村晚’,家家户户都来看了。村民参演积极性非常高,参演节目也很精彩。 ”舞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赵哲含说:“‘村晚’要争取年年办,而且越办越好! ”
  春节前夕,在文化礼堂里办“村晚”、赏民俗,逐渐成为德清乡村的新年俗。
  在莫干山镇仙潭村文化礼堂,一场“捣年糕、送春联”活动吸引了村民和游客的眼球,生火、搂粉、蒸粉、捶打,年味扑面而来。当天也恰逢仙潭村第二届百寿宴,村内80岁以上的老人都接到了吃年猪饭的邀请,席间还由村里民宿业主为老人们派发新春红包。来自美国的ZACK还主动报名,把书法家们现场写的“福”字送给老人们,祝福他们“福如东海”。
  位于德清东部的新安镇舍北村文化礼堂里,百余位村民在县摄影家协会的组织下,拍摄了一张巨型“全家福”,共同记录下喜悦、甜蜜的一刻。酥糖大师徐文学还展示了德清非物质文化遗产——下舍酥糖的制作工艺,经过改良后的低糖酥糖可以说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德清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村晚”舞台上,民间绝技、民俗活动、舞龙舞狮、擎大蜡烛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纷纷亮相,充分激发了乡土文化正能量,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标签: Alex;文化礼堂;德清县;村民;文化;酥糖;春联;灯笼;传统文化;礼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