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访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
2018-02-01 10:35:33 来源: 人民网 应丽斋 顾亦来

  原标题: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

  2017年的嘉兴平湖,呈现出全域竞发、全面突围的赶超态势:

  在城市西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亩均投资、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继续一枝独秀,又成功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5个,成为嘉兴集聚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开发区;在城市北端,接轨上海站上了历史新起点——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共建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进一步创新了开发模式,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在城市东南,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与上海合作的浙沪新材料产业园铺展着又一波产业合作的绚丽画卷;在乡村,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风生水起……

  尽管很多指标在2017年嘉兴县(市、区)竞逐的排行榜上靠前,但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一如既往地谦和:“还有很多努力空间!接下来,我们还要拔高标杆、自我加压,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

  “用好接轨上海的‘平湖密码’”

  接轨上海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的妙手落子。2017年4月,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平湖接轨上海有着无与伦比的“门户”优势。它是浙江省唯一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市(县),有一半的镇街道与上海接壤。“平湖有27公里黄金海岸线、58公里与上海毗邻的交界线。‘2758’是我们平湖接轨上海的独特密码。”一向注重在“实”字上做文章的祁海龙,喜欢通过调查研究来谋划推动工作。2017年,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让祁海龙越发坚定了平湖新时期接轨上海要这样做:“不做上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区,而是要做上海的一个功能区。”

  平湖编制了《平湖接轨上海总策划》,2017年11月在上海外滩大屏亮起的“金平湖”标志,昭示了平湖全方位挺进上海的雄心壮志。

  上海的资源优势与浙江的成本优势叠加发酵,需要有平台承载。对于平湖各个发展平台在接轨上海中的角色,祁海龙分别给出了一个字的定位: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一个“强”字,加快向科技新城转变,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升级版”;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突出一个“快”字,以浙沪新材料产业园的合作为契机,加快成为平湖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级”;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突出一个“高”字,按照“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水平、项目高科技”的要求,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其他园区都要强化一个“特”字,做强专业特色园区,形成百舸争流的接轨之势。“相信2018年平湖接轨上海会很精彩!”祁海龙说。

  “让平湖发展更有含金量!”

  2017年,平湖的GDP增长了8.5%,政府、企业和居民三个“口袋”同步拉出上扬长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4.3%,财政总收入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4%。

  面对闪亮的数据,祁海龙坦言,他最欣慰的,不仅是平湖经济增速走在嘉兴全市前列,更有数据背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它们见证了工业经济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平湖全市建立完善了“2+2+2”的工业产业体系,“4+3”的服务业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找准了平湖发展的跑道;完成了1891家低小散企业的整治,腾退低效用地2190亩;新增高企31家,总数已超过100家……

  “2018年,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创新’、‘环境整治’、‘民生共享’、‘铁军打造’四大工程,让平湖的发展更有含金量。”祁海龙用“又好又快、特富美安、走在前列”来定义金平湖的时代内涵。

  “去年访谈时,我说环境整治要看到红蜻蜓和萤火虫。2017年,红蜻蜓真的来了,但萤火虫还没有看到,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一直讲环境整治要事上改、理上改、心上改。事上改是治标的,理上改、心上改是治本的。这几年,我们在事上改方面抓得不错,今年不仅要加大事上改的力度,同时要标本兼治。”祁海龙说,2017年,平湖市以空前的力度和决心狠抓环境整治,拆违面积达到397万平方米。今年要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发展美丽经济,同时要大力激发城乡居民对环境呵护的内心动力。

  在祁海龙描绘的平湖高质量发展蓝图里,包含了强村——最近,平湖市又启动建设全省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到今年年底全面转化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经济相对薄弱村;还涵盖老百姓的获得感——“今年我们要特别关注食品安全、垃圾分类、交通绿波、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残疾人保障设施进家庭等方面的‘关键小事’!”

  “2017年,平湖建起了健康热线服务平台,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居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定期提供上门助浴服务,赢得社会普遍好评。作为一个市委书记,你是怎么关注到这些小事的?”面对记者的提问,祁海龙沉吟片刻:“我想起了当年我母亲瘫在床上的情景,尽管有姐姐悉心照顾,但洗个澡也是极不方便的。践行以人民之心为心,首先是将心比心吧!”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想,我们平湖的发展实绩,一定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谈起人民,祁海龙饱含深情。

标签: 祁海龙;海龙;平湖;崛起;上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