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旧馆镇打造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 浓浓乡音激发振兴活力
2018-01-24 14:57:5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大前天晚上,南浔区旧馆镇中心幼儿园外的松柏上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市人大代表、幼儿园教师王瑛麻利地穿上外套,手拎快板,从办公室出发,骑着电动车,来到新兴港村文化礼堂,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收集整理村民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宣讲十九大报告内容。“百年梦想创辉煌,同心同德聚力量,拼搏创新绘宏图,是希望。”宣讲过程中,王瑛总会不时地来上几段自编自导的快板,围绕十九大报告内容,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台下男女老少听得拍手叫好、掌声不断。

  王瑛是旧馆镇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的一员,和她一起宣讲的还有其他5名成员。为了把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宣传贯彻到最基层,旧馆镇创新工作方法,以三句半、快板的形式,定期在13个行政村开展轮回宣讲,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快板以节奏明快、文字上口易记而被广大群众所接受。”该镇党委委员章瑚纬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镇上下倍受鼓舞,成立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很快成为共识。

  去年11月以来,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依托学校、村级培训基地、文化礼堂、党员活动室、乡村民宿等阵地,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菜单、有人员、有内容、有成果”的七有标准,对十九大精神、党建引领、农业技能培训等内容开展深入浅出的讲解。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增收,该工作室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寺桥村共有村民1483名,为了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大、土地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村里拆除近100户老旧农房,统一流转了28亩土地。复垦后,怎样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种植合适的农作物,成为村民面对的新问题。就在这时,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请来了水稻种植专家,为大家讲授知识,示范操作。

  目前,该镇已开展各类宣讲40余期,工作室成员走村入户宣讲60余次,受益群众达2500多人, 1家被评为市百姓宣讲优秀工作室, 1人被评为市优秀百姓宣讲员。镇党委书记吴丽梅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不断壮大宣讲队伍,在内育素材、外设品牌等方面下功夫,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出新、更出彩。

标签: 宣讲;工作室;快板;村民;旧馆镇;王瑛;创新工作方法;群众;党员活动室;幼儿园教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