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一窗受理”全面铺开 户口迁移只需“跑一次”
2018-01-18 09:36:3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见习记者 邵丹红

  前两天,杭州的许先生来到位于市民服务中心的吴兴区公安窗口打算办准迁证,让他想不到的是,当天跑一次,他就办好了原本需要户口迁入、迁出地来回跑的户口迁移手续,“按照原来流程至少要跑三趟,没想到‘最多跑一次’真的让我只跑了一次。”许先生忍不住为窗口简化环节的办事效率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着吴兴区公安窗口不断探索效能建设,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也让越来越多群众像许先生一样享受“最多跑一次”的便利。“‘一站式迁移’是窗口2017年12月推出的新举措,申请市内和省内户口迁移的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申请,无需到迁出地办理迁出登记。许先生就符合省内户口迁移的条件,而且带齐了材料,所以工作人员能够帮他一次性解决问题。”吴兴区公安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一站式迁移”外,在过去一年中,公安窗口还推出了其他多项举措,便民利民。比如,在审批环节上,窗口对业务进行了梳理、精简,将原需分局审批的户口迁移、变更、更正等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在身份证办理上,针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高龄行动不便老人、住院人员,窗口通过预约上门办证、送证服务,为他们“零上门”更换二代身份证。对临时身份证的制作,窗口通过攻克制证技术上的瓶颈,使临时身份证申领即办即取。

  对于社会上争议较多的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各类证明的情况,窗口通过多部门互动,畅通内部数据,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吴兴公安窗口与开发区分局、度假区分局、织里分局合作,打通户籍档案资料查询环节。”该负责人解释说,业务办理过程中如果出现需群众提供户籍档案证明关系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可以连线派出所档案室查询档案,只要在户籍档案中能找到直接体现关系的原始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直接打印出来,在户籍迁移业务中使用。群众就不用再跑一趟派出所查询户籍档案。

  随着“一窗受理”全面铺开,公安窗口对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业务培训,使全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办理,做到“咨询一口清、解答一遍明、受理一次成”,为到窗口咨询的群众提供纸质清单,防止群众因忘带材料而多次往返奔波。印刷各项业务办理须知,通过派出所分发到各个社区进行宣传。利用公众微信、手机APP等平台,拓展服务项目和方式,提高办事效率。

标签: 户籍档案;派出所;公安;户口迁移;业务办理;吴兴区;群众;公安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分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