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腾出4.6万亩建设用地 湖州城乡在“三改一拆”中蝶变
2018-01-15 09:53:4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如今走进刚刚捧回“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安吉蔓塘里村,乡道蜿蜒,白墙黛瓦一路点缀,复建的古宅,新建的仿古戏台,粉刷一新的农家墙院,现代化的精品村庄,让人流连忘返。从原本的环境杂乱到如今的“全国人居样本”,这个只有112户、 400多人的小山村能实现美丽蜕变,正是得益于拆违和规划整治。

  脏乱差中实现乡村的“改旧换新”“低小散”蜕变成美丽商业街,废旧厂区释放新产能,城中村改造让城市更美好,旧住宅区改造让老小区换新颜……新年伊始,回首刚刚过去一年城乡蝶变的进程,不难发现“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四边三化”“无违建”创建、“治危拆违”等印记已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去年累计完成‘三改’ 6408万平方米、‘一拆’ 2118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11.98%和352.93%,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4.84%。”从市“三改一拆”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在“三改一拆”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同时,“四边三化”专项行动也向纵深推进,去年以来整治完成省级重点问题91个、自查自纠问题点位198个和“蓝色屋面” 5.12万平方米。蓝色屋面、广告牌整治以及精品示范道路创建等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乱堆乱放的杂物腾空了,违建的棚屋厂房消失了,沿线的广告牌也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青翠的绿化带,色调鲜艳的墙绘,道路两侧开阔、清爽、敞亮,处处绽放美丽风景。

  “治危拆违”方面,同样也是可圈可点。去年,我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细化量化标准,创新运用网格化管理、航拍、卫片遥感检测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了政策配套、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为“无违建”创建提供政策保障。同时,以“腾”“拆”“修”“控”的方式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1321幢、49.24万平方米,提前完成省定的三年目标任务。“通过‘改拆整建’四手联弹、统筹推进,仅去年全市就拆出了4.8万亩的空间,其中4.6万亩是宝贵的建设用地,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腾出了大空间、大平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106平方公里。”采访中获悉,在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拆改倒逼为“换鸟”腾出了笼子,一批集聚、绿色、循环发展的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去年以来,通过拆改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8.9%、9.6%、 13.8%。通过大刀阔斧整治,城中村、“烂尾楼”、小集镇“脏乱差”等现象也得到彻底改观,新增绿化近1000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生活环境,切切实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城中村;整治;屋面;广告牌;脏乱差;中国人居环境奖;长效管理机制;城市发展空间;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目标任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