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澉浦六里集书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六里样本”
2018-01-15 08:37: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整治好了,我们的经营环境也好了,顾客过来消费的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这是过去一年间,澉浦六里集镇百信超市老板张林常跟周边商户念叨的话语。如今,他的这些话正被越来越多六里人所认同。

  围绕打造“嘉兴最美小镇”目标,2016年底,澉浦镇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拆字当头、治脏为先、治乱为重、彰显特色”要求,以规划引领、环境治脏、管理治乱、风貌治差为主要内容,以六大行动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整合资金资源、配强工作力量,全力提升镇村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改善镇村人居生活环境。

  位于六里集镇主干道翠屏路的百信超市,是张林经营了大半辈子的心血。2016年12月,为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年到来,张林花了2万元更换了使用多年的门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没多久,六里集镇拉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序幕,特色街区统一整治是其中重要部分。

  “得知张林的情况,我们原本以为要花一番功夫才能说服他,没想到,一跟他讲,他二话不说便同意了。”六里村党委书记周吉伟感慨道。

  拆掉新做的门头、敲掉新铺的瓷砖,张林用实际行动带头做好立面改造前的准备工作。而之所以选择让之前的花销打水漂,是因为张林清楚地知道环境整治对集镇发展、对百姓生活都是件大好事。于是,他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积极向周边商户讲述整治的特殊意义。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每个人既是建设者和管理者,也是监督者和受益者。在六里集镇整治中,我们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使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一股合力,实现了全民共治、全员共建、全域共享。”海盐县委常委、澉浦镇党委书记顾秋莉表示。

  在全民共治中,实行领导干部包干带头机制,通过基层走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带头当好整治工作的组织员和宣传员。为加快项目推进,澉浦将每个整治项目都编制了施工进度表,建立1个项目由1名责任领导和若干名工作人员负责的“1+1+X”工作机制,并细化每个项目每周具体施工点位,予以公示张贴接受监督,做到事不过周。同时,澉浦还聘请了4名特邀监督员、2名质量监督员参与整治,为破解工程项目多、施工时间紧、沟通协调繁、质量监督难等问题献计献力。

  自上而下的全民共治带来的不仅有整治成效,更有自下而上的全员共建的整治风潮。经营开水铺的潘永树主动整理好房前屋后的木材,并打算将锅炉换成电热锅炉或颗粒锅炉,不给环境整治添堵;开办服装厂的傅冬平主动将违章建筑拆除,并发动和鼓励周边商户共同行动,不给环境整治添乱……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在六里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汇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更为难得的是,整治行动不仅得到本地村民的积极响应,还收获了外来住户的大力支持。“8年前因为做生意,我来到了六里。8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民风淳朴。现在我已经定居下来,这里也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新居民陈星表示。因为把六里看作家,所以他格外支持此次家园美化行动,主动为参与整治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饮用水。宽阔整洁的道路、韵味十足的墙面、秩序井然的交通……在他的眼中,还有各种看得见的变化。

  “如今的六里,空间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镇村形象正在逐步显现。”澉浦镇党委副书记顾擎峰表示。值得一提的还有,六里集镇的环境综合整治还与经济旅游发展和特色小镇培育相结合,实现效益全域共享。在经济旅游发展上,配套设施的完善、生态环境的提升,正形成强大的“反磁力”吸引着各类人才和资源前来;在特色小镇培育上,结合环境整治工作,六里朱家门和澉浦老集镇的民国风情被逐步挖掘出来,配合发展影视产业。如今的澉浦,绿地集团、梦舟影视等知名企业已前来投资,系列产业项目形成了系统业态发展趋势。


标签: 整治;集镇;澉浦镇;小城镇环境;经济旅游;特色小镇;超市老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