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祝贺中国!全世界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点赞!
2019-07-07 08:41:0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林建安 李筝 见习记者 祝景宁 金盈盈

  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良渚,闪耀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

  昨天,在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各成员国代表都对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表示祝贺,为良渚点赞。 我们记录了其中几个成员国代表的发言——

  乌干达代表:我们要祝贺中国,成功申报遗产。

  澳大利亚代表:良渚古城遗址提供了考古证明,而且保护得非常好,它的玉器非常出色,是很重大的考古发现,对全世界来讲也是这样。

  挪威代表:祝贺中国,对世界遗产名录的新贡献。良渚古城遗址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文化的一个见证,有宗教信仰体系,有水稻种植经济。中国将有一个新的世界遗产,希望中国能够成功保护好它。

  坦桑尼亚代表:祝贺中国和中国人民,成功申报遗产。

  阿塞拜疆代表:真心祝贺中国,成功申报遗产,它对中国文明起源是重大贡献,这是历史上的巨大成功。

  突尼斯代表:恭喜中国提交了这么优秀的遗址,能够在我们的历史知识中,更了解新石器时代的社会运转。

  布基纳法索代表:祝贺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证明了中国文明的起源。

  津巴布韦代表:将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证明当地曾经有一个古国。我们祝贺中国。

  巴西代表:祝贺中国,提出了这样一个优秀的遗址,提交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证明了它的突出普遍价值。

  世界遗产“大咖”们眼中的良渚古城遗址

  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非常了不起的文明遗迹。

  科林·伦福儒(世界著名考古学家、英国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良渚遗址在中国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史上,都有重要的价值,是中国大遗址保护的样板。良渚水坝遗址,极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水坝。

  良渚遗址是世界范围内的重要遗址之一, 出土的精美玉器代表了良渚先民的高超智慧和精湛的手工艺技术, 规模宏大的良渚古城及其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出土玉器的高等级墓葬所代表的社会等级制度,揭示出良渚遗址在世界早期国家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

  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璧带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表现出一种文化的交流和联合,是具有共同观念的文化联合体形成的标志,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

  莉玛·胡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印度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良渚遗址所代表的良渚文明,是非常伟大,令人震撼的。良渚遗址规模宏大、类型丰富、格局完整,具备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基础条件。

  古代良渚的水资源管理系统规模是世界最大的,功能是世界最多的,也是最了不起的。


标签: 良渚;良渚古城;遗址;良渚遗址;成功;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石器时代;UNESCO;遗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