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四位急救达人3年带出两万徒弟 危急时刻他们与死神赛跑

2019-05-31 08:29:1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晨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危急时刻获救,我觉得我们做的这一切很值得。”面对获救者及其家属的感谢和点赞,杭州江干区急救小分队创始人之一庄玉妹非常欣慰。

  近期,杭州市江干区连续6人在危急时刻成功获救的消息引发关注,也让该区急救小分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从2016年初的4人小队到如今80多位固定成员、200多位志愿者的应急救护培训服务团队,3年来,江干区急救小分队不断发展壮大,并带出了两万多徒弟,促进了急救技能的普及,为群众在危险时刻成功获救提供了更多机会。

  一个提问引发的热议

  身边有人发生心脏骤停,该怎么办

  要找到急救小分队并不难,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他们就会出现在江干区各个社区、学校、企业,为大家进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近日,记者见到庄玉妹、巫慧英、陈丽芬、陈忠民这4位急救小分队创始队员时,他们正分别在社区和学校开展急救培训。

  “大家知道我国每年有多少人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一般发生在哪里?”在杭州彭埠街道五堡社区会议室,省红十字会一级培训师资、江干区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巫慧英的授课以提问开始。

  “应该会有几百个?”“不会超过1000个吧?”40多位学员纷纷对数字进行着猜测。

  “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每年有50万人以上死于心源性猝死,很多心脏骤停事件都是发生在医院外。”见学员们对这个数据并没有什么概念,巫慧英公布了答案。

  “原来心源性猝死的人这么多啊!”“看来危险就在我们身边。” 巫慧英的开场提问引发了学员们的热议。

  “所以在医护人员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进行迅速施救尤为重要,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如果身边有人突发心脏骤停,我们该怎么办!”巫慧英和队友,省红十字会一级培训师资、江干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庄玉妹、陈丽芬一起,进行了正式讲课。

  课堂中,3位老师把急救理论和最近发生的几起意外事件相结合,介绍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在实践阶段,3位老师分组手把手辅导学员利用AED操作心肺复苏。

  3个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了,大多数学员没有离去,而是围在3位老师的身边,请教各种问题,还和她们约定下次来社区培训的时间。

  “学习急救已经成了我们很多居民的意愿。”五堡社区计生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急救老师已多次来社区为居民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四分之一的居民和所有的女性社工都已接受了急救培训。

  与此同时,在离五堡社区不远的杭州夏衍中学,急救小分队另一位创始人,省红十字会二级培训师资、杭州御道学校副校长陈忠民也在为学生和家长们上急救课。针对天气变热,孩子溺水风险将会增加的情况,他这堂课的重心,就是如何防止溺水和救助溺水者。

  “基本上每一个周末和节假日,我们都会到各地开展培训,有时候晚上下班了也会去。”庄玉妹对记者说,他们每年要组织100次以上的培训,3年来,已累计有两万多位市民通过培训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其中,6000多人还获得了救护员证书。

  一次救护产生的思考

  为什么看到有人倒地,围观者不知所措

  作为急救达人,近几年,庄玉妹、巫慧英、陈丽芬和陈忠民曾多次进行应急救护,有些还被媒体广为报道。

  2017年4月,在国际航班的万米高空,庄玉妹成功抢救了一名巴基斯坦女乘客,事后收到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感谢信;2018年12月,她在高铁上又成功抢救了一名晕倒的乘客。

  和庄玉妹一样,2017年6月25日,在高铁上,巫慧英成功救治一名晕倒在列车上的旅客;5天后,作为保障“2017潮行钱塘”万人毅行大会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巫慧英成功救治了一位心脏骤停选手。

  记者问起他们为什么要放弃休息,为大家进行急救培训时,他们说,正是和这些救护有关。

  庄玉妹向记者回忆起2016年初的一次救护。“那天我在运河边散步,发现有个老人晕倒了,就跑上去对他进行了施救。”庄玉妹说,老人的问题不大,经过简单的处理,他恢复了意识。

  急救过程并不复杂,但周围群众的表现,却让庄玉妹感到忧虑。“当时,有很多人在围观,但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

  无独有偶,几天后,巫慧英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当时,巫慧英单位附近一名年轻人晕倒在路上,她得知后急速冲向事发地点,对患者进行救治,10多分钟后,伤者被紧急送上了救护车,经过治疗脱离生命危险。

  和庄玉妹遇到的情况相似,当时巫慧英的旁边也有很多人,也是不知所措。“有人发生危险,身边能多一些懂得急救的人是多么重要啊!”两人交流后,叫上了乐于急救和公益事业的陈丽芬,在江干区红十字会的倡导下,组建了急救小分队。

  几天后,陈忠民也提出了加入小分队的意愿。当时刚刚获得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证书的他,对江干区1327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76%的学生没有系统学习过应急救护知识技能,33%的学生不知道涨潮、雷电、火灾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危害。

  于是,4人约定,一到节假日就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急救宣传和培训,3年内争取带出一万个“徒弟”。

  一批徒弟激起的涟漪

  交警们一次次成功的救护感染了市民

  “你们3年前就这么受欢迎吗?”看着课堂上学员们的学习劲头,记者问道。

  “其实刚开始,我们也受到了不少挫折。”巫慧英回忆,她第一次去社区组织培训,仅来了不到10人,耐心听完所有课程的,只有两人,不少人觉得急救离自己很远。

  江干区红十字会了解到急救小分队的困境后,提了一个建议,从对重点人群的培训开始。2016年5月,急救小分队通过江干区红十字会联合交警部门,在全省率先创新启动了“交警红十字流动急救点”公益项目。通过“送教上门”“量身定做”的方式为交警开展急救知识技能的培训。针对交警长时间在道路上执勤,遇到事故多、伤者多的特点,他们制定的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道路应急救援、创伤急救等,很受交警们的欢迎。

  “第一次来到一个交警中队,就有50多位交警、辅警来参加培训。”庄玉妹说,到现在为止,共有486名交(协、学)警取得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交警从道路事故“第一处置者”升级为“第一施救者”,道路救援时效性明显提升。从2016年5月到现在,江干交警共成功开展院前急救、救治受伤路人83人次,转诊危重病人19人次,一些交警还主动要求加入到急救小分队。

  交警们一次次成功的急救让市民们感动和敬佩,渐渐地,大家对急救学习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些单位和社区开始主动请他们去培训。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接受急救知识,小分队努力改变严肃的授课方式,巫慧英编写了舞蹈《急救“卡路里”》,将心肺复苏急救动作编排进舞蹈中,加深大家对急救技能的感性认识;陈丽芬根据一次抢救老人的经历,改编了小品《这个技能能救命》,向大家阐明了学习急救知识技能的重要性;陈忠民则编写了一套急救绘本《童手绘文明》,如今也成了江干区中小学生的选修教材。

  随着急救小分队的名气越来越大,不断有新的急救达人加入到了小分队中,到现在,它已有80多位固定成员和200多位志愿者。

  一张问卷带来的倡议

  希望开展更多培训吸引更多急救达人

  最近,北京协和医院6位医生打球间隙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而类似的事情,这几年在江干区也时有发生,据统计,近3年来,江干区危机时刻成功救人的案例有19起,救人的除医护人员,还有警察、教师、社区工作者和普通市民,其中很多都接受过急救小分队的救护培训。

  “最近发生在江干区的院前急救,就和急救小分队的努力紧密相关。”江干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这些救治中,除了两起是医护人员直接进行的外,其他4起的参与者,均是非专业医护人员外,他们也都接受过急救小分队的培训。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急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获救。

  “我明显地感觉到,现在身边懂急救、愿意救的人多了。”巫慧英说,今年1月8日下午,江干区彭埠街道御道花园一名老人摔倒在地上,当她赶到老人身边时,已经有好几位市民对他进行心肺按压,也正是在大家的配合下,老人成功获救。

  而前几天,江干区一位七旬老人通过急救挽回突然晕倒的丈夫的消息,也让庄玉妹感慨万千。这位老人,去年就接受了她组织的急救培训。“相比起自己救人的行为,徒弟成功救人,更让我感到高兴。”

  这些成功的急救案例,也进一步唤醒了更多人的急救学习意愿,近期,江干区红十字会发放1万份问卷调查,通过大数据汇总分析,发现98.7%的市民愿意学习并掌握急救知识技能。而省红十字会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省急救培训累计普及率尚不足20%。

  “大家浓厚的学习意愿让我们深受鼓舞,也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接下来,我们将利用错峰培训、急救超市等方式,开展更多场次的救护培训,也希望更多急救达人加入我们队伍,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庄玉妹对记者说。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