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俗语“该死的王小毛” 你知道这句话从哪儿来的吗?
2019-03-04 08:35:43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刘抗


  50多岁的丁师傅是杭州本地人,我向他打听“该死的王小毛”,他很惊诧:“咦,你哪里听说的?这是杭州的一句老话,现在很少听到,我儿子(90后)他们都不知道。”

  “小的时候常听老人说,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不地道。也不算贬义词,应该算中性词吧。”丁师傅说。

  60岁的邢先生说:“我估计杭州能说这话的人,起码得有50岁以上了,我知道的意思是指一个人事情做得不漂亮,比如有人请朋友吃饭,饭菜都上了,碗筷还没摆上,要大家自己动手,朋友们就开玩笑说‘该死的王小毛’。”

  70多岁的毛大伯和王大伯都说,这句是骂人的话。

  毛大伯说,是指一个人做了错事。王大伯说“是类似北方话说人二愣子的意思,现在很少用了”。

  我还联系上研究杭州民俗的丁云川老先生,丁老80岁了,地道老杭州人,丁老说,他对“该死的王小毛”这句话有印象,小时候听大人说过,但是并不清楚来历和典故。

  你听说过“该死的王小毛”吗?知道“王小毛”的故事或来历吗?欢迎拨打85100000告诉我们,也可以为老俞正在写的民间故事增添一些依据和素材。

标签: 小毛;该死;杭州;杭州人;该死的王小毛;知道;民间故事;来历;典故;大伯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