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俗语“该死的王小毛” 你知道这句话从哪儿来的吗?
2019-03-04 08:35:43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刘抗

  杭州有句民间俗语,说的人越来越少了

  上年纪的杭州人都知道,但没人知道这句话的典故来历

  有人想以他为主角写一个民间故事

  老俞53岁,住在大江东,因为视力越来越差,过完年就没去上班了。最近在家闲得慌,想起把先前写过的文稿整理一下,可眼睛又瞧不见,在儿子的帮助下,他拨通了85100000。

  老俞说他一直想写一个杭州民间传说,叫“该死的王小毛”。

  我来到大江东老俞的家,他早早等在大门口,两只手往里招呼着。 “我看不清你,只看到模糊的大轮廓。”

  老俞说,“该死的王小毛”,是老杭州人常说的一个口头语,但是没人知道这句话的来历,他一直想以这句话为由头,写一个完整的民间故事,已经写了不少了。

  老俞说他从小就听大人们讲“该死的王小毛该死的王小毛”,可以说是听着这样的话长大的。

  “小时候我做错事推说别人做的,说谎话,我父亲就会打骂我:你真是该死的王小毛,你不用骗我,我是知道的。

  “那时我才6岁不到,还小,压根不知道‘王小毛’是何物。等我想要问父亲的时候,他却因病去世。我慢慢长大,身边依然有人说着‘王小毛’的话,比如:有小孩说谎或做错事,大人像我父亲一样的打骂‘你真是该死的王小毛……’又比如:有小孩子做了不自量力的事,大人在一旁幸灾乐祸,‘你这个就是该死的王小毛,我看你如何收场。’

  “大人一起打牌,有人会说‘这牌真是该死的王小毛,不知道怎么打?’打错牌时,旁边看牌的人会说‘这个就是该死的王小毛,好好的牌打成这个样子。’还有夸人家好的,‘你真是该死的王小毛,这样的主意亏你想得出。’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这么一件事,我10岁左右,还在村小读书,中午回家吃饭,我家后边人家发生火灾,那时候房子都是草舍,眼看火势越来越旺抢救无望,我看到邻居一个大男人跪在地上哭天抢地:‘我是该死的王小毛呀,我是该死的王小毛呀……’我那时以为是邻居的过失造成了火灾,有人却告诉我,不是这样的,据说叫‘我真是该死的王小毛’,会有奇迹发生。”

  “该死的王小毛”到底是怎么一个典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用场?

  老俞说他曾经问遍了周围的老人,没人说得清楚。过去20多年,老俞只要听到有人说“该死的王小毛”,他就随手记下来,一直记到右眼视网膜脱落,再也看不清字为止,这事就又搁下了。

  “我想把真实的王小毛的故事像小说一样写出来。”老俞说,他构思的故事是这样的:船夫王小毛,救了一个女子,后来又骗了她,女子要离他而去,面对无望的爱情,王小毛不肯放弃,为了挽回,又一直骗骗骗,没想竟骗出了一番新的天地……

  我在网上搜了下,没查到关于“该死的王小毛”的任何信息。问了问身边的杭州人。

  我的同事,90后小朱说:“这句话有点耳熟,听过,可想不起来是在哪里什么场合听说的了,具体什么意思也不太明白,我也从来没用过。”


标签: 小毛;该死;杭州;杭州人;该死的王小毛;知道;民间故事;来历;典故;大伯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