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雨天汽车保养不能少 点火系统、底盘等零部件要勤检查
2019-02-22 08:20:17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王悦丰

  进入2月份以来杭州雨水不断,不管是绵绵细雨还是倾盆大雨对汽车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下雨天行车安全知识大部分车主都已了然于心,然而雨天对汽车部件有何影响,下雨天如何保养爱车却一直被大多数车主忽视。让我们来了解以下雨天保养的常识,为爱车撑起一把防护伞。

  车身——尽量保持干净干燥

  把淋雨当做洗车,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雨水冲刷车辆,似乎把车子冲刷得十分干净,但这只是假象。实际上雨水的酸性成分对汽车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对汽车的漆面造成不小损害。因此,在雨水较多的天气中,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护理,要想简单快捷可以采用打蜡的方式,想得到更长久更有效地保护可进行封釉。

  还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在雨中行驶时,路面上的污泥也会溅到车身下方的缝隙里面,形成粘附在缝隙当中的脏物,久而久之导致车身下部生锈,对车体造成损伤。因此,车主应注意将车门下侧空隙、轮毂内的污泥等堆积物冲洗干净,并保持这些空隙部位的干燥。

  车灯雨刮——小细节中的安全隐患

  在雨天,车灯能给我们的行车安全提供极大的保障,尤其是穿透力更强的雾灯。不过下雨天经常会有某些车灯防水性不太好的车辆出现“泪眼朦胧”的情况——车灯漏水。车灯漏水与车灯密封性有很大关系,因此雨天车主要多留意车灯内是否有水雾,如果有的话,就要看看到底是车灯罩有裂缝还是边缘密封条有破损了,并及时更换相关的部件。雨刮同样雨天行车中的重要部件,因此雨刮条的检查也是重要一环。老化或受损的雨刮条都会严重降低刮水效果,无法将前风挡玻璃上的雨水及时刮干净,影响行车安全。

  底盘——整体护理省不得

  底盘由于位置较低,离地面较近,在下雨天,很容易沾上水,发生锈蚀。底盘容易被锈蚀的部位很多,包括悬架、油管、各种空隙部位等,长期下雨的天气里务必要多加留意,保持底盘的干燥。此外,轮胎和刹车系统也是需要重点勘察的对象。雨天行车时,如果轮胎被锐利物扎破,通常比较难发现;刹车碟在雨天行驶时沾满雨水,任其自行干燥的话,刹车盘上的锈点只会越来越多。因此,从整体角度看,底盘护理还应该包括轮胎和刹车盘,这两项检查也必不可少。

  点火系统——除湿干燥要及时

  雨天里,不少车主发现汽车启动起来有些吃力,甚至很难点火。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与点火系统潮湿有关。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位于发动机舱内的点火系统内部温度会相应地升高,当遇上雨天,车外的冷空气与发动机舱内的热空气相遇时,便会在点火系统上凝结成水汽;若水汽不能及时蒸发,便会影响点火系统的运作,导致车辆出现点火吃力的症状。因此,在雨天发现发动机及点火系统的受潮情况,尤其注意点火系统接口处及管线外是否有水珠凝结,及时进行干燥处理就可以了。

  此外,据维修专业人员介绍,不少在雨后出现故障的车辆并不是被雨水浇坏的,而是在雨天当中超速行驶,通过隧道或下坡等低洼路段时被溅起的水倒灌发动机舱,造成水浸损伤。因此,雨天行车应避免快速行驶,同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以上就是雨天车辆保养的一些注意事项,多雨季节汽车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呵护。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才能更好地享受行车的乐趣,从而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行车安全。

标签: 雨天;干燥;点火系统;雨水;车主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