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一个人、一部剧 成了一个小县城的春节“热词”
2019-02-08 09:01: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世新

   “小姑父成了大明星了!”“小姨夫演技可以的!”“小姑父厉害哦!演得真棒!”……

  春节前,央视8套一部叫《上将洪学智》电视剧的热播,让安徽金寨这座有名的将军县一下子沸腾了,剧中主人公洪学智将军正是金寨县双河镇走出,电视剧中很多场景也都是在金寨县的红军阁、红25军旧部、战争纪念园、金寨一中等地拍摄,同时这部电视剧还让金寨几百人圆了“演员”梦,不论走到哪里,大家谈论的话题总会提到这部电视剧。

  我老婆的小姑父张康胜,就有幸作为特约演员参与了电视剧《上将洪学智》的拍摄,一般群众演员参演,真正到播出时有机会露脸的几乎看不到正面。不过,小姑父是作为本剧特约演员参演,不仅有足够的露脸机会,而且还有大段台词,更让大家兴奋的是小姑父还一人饰演了两个角色,一个是副连长,一个是洪学智将军的少将随从。

  正因如此,春节拜年,亲戚们见到小姑父就为他的演技点赞:“小姨夫,你这演技不错,哪天导演来找你演个男一号,怎么办?”

  “一开始就是跟大家一起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报名的,没想到面试当天电视剧组一位副导演,也就剧中饰演刘双河的第一眼就看中我了,觉得我适合。”说起被选为特约演员,小姑父还是很自豪的,“这也许是我骨子里还有那份军人的气质吧!”

  小姑父1985年参军,30年前退伍回到家乡,也许正是有着这份军人的情结,对于自己被选上做特约演员,小姑父非常认真地对待。小姑父自己有一家市政工程公司,但是为了演好角色,小姑父还是放下公司的业务,专心背台词,“一开始还是蛮紧张的,毕竟第一次演戏,而且还是有台词的,既然演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

  对于洪学智,小姑父说起来,可谓一气呵成。

  “洪学智将军1913年2月出生在我们金寨县双河镇的一户农家,1929年参加赤城游击队并参加商南起义,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21岁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是红四方面军最年轻的军职干部之一;他南征北战,功勋卓著,两膺上将,是我们金寨人民的骄傲;他在新中国成立后七次回到家乡,关心家乡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其实,一开始我就演电视剧开头部分的一个副连长角色,经过第一场拍摄,导演觉得我演得还不错,后来又给我增加了一个角色,就是洪学智将军在新中国成立后回金寨家乡,我又饰演一名少将陪同洪学智回县政府。”

  这部电视剧一经播出,也带动了将军家乡观众们的收看热情,很多市民群众怀着对这位金寨籍开国将军的无限崇敬之情,守候收看电视剧首播,缅怀将军丰功伟绩,代代传承老区精神。

  “洪学智是我们金寨走出的开国将领。我们感觉也很自豪。”小姑父说,通过参与拍摄,自己也深深地感受到洪学智将军身上有着坚贞忠诚,顾全大局,清正廉洁,严守规矩,担当大责,不忘初心,民心为上的精神,“作为一名老区人、金寨人,我一定要学习洪学智精神,在公司的发展中践行好洪学智精神”。

标签: 姑父;洪学智;演技;姨夫;电视剧;将军;演员;金寨县;家乡;拍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