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糖糕姑娘”为在外打拼青田人制作家乡的味道
2019-02-02 10:59:41 来源: 青田新闻网 章一聪

  春节做糖糕,是青田的传统年俗。临近春节,不少在外青田人返乡与家人团聚时,都会与家人一起做糖糕。吃上一口甜而不腻的糖糕,唇齿留香,浓浓的年味便涌上心头。

  连日来,在舒桥乡“品味舒桥”店内,该店负责人张洋正和村里的阿姨们一起赶制节前最后的一批订单。

  “之前的3000份订单已经全部发货,这两天再把一些城里的单子做完,就可以过一个好年了。”张洋说,糖糕是一份浓浓的家乡味,曾经,她也像普遍的90后一样,向往大城市,选择了待在北上广生活,快节奏的大都市让她一年到头都回不了几次家。而独自一人在外地的她每每最期待的就是收到家里人给她寄来的充满家乡味的包裹。

  与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张洋从小就爱吃甜食,对家乡的糖糕更是有一份说不出的喜爱。张洋告诉记者,2017年前,她在外地做服装生意,家人则在丽水开了一家“品味舒桥”面馆,当时,家人也会做一点小糕点放在店里,作为客人们的饭后甜点,没想到客人们都咨询是否可以预订。也正是客人的一番话,让她萌生了回乡专职做糖糕的念想。

  一边是对家乡的思念,一边是对糖糕的喜爱,2017年,张洋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放弃了外地的生意,回到老家舒桥做起了手工糖糕的生意。

  秉承着归真的理念,让每一个吃到“品味舒桥”糖糕的游子们,都能感受到儿时的味道,张洋和家人在制作糖糕时,始终坚持用最原始的工艺和流程。为了让糖糕更细腻、软糯,她们还选用了优质的糯米作为制作糖糕的原材料,再加上优质的红糖和箬业汤拌和成糊状,然后加入五花肉或是根据不同顾客的喜好配以红枣、陈皮、芝麻调制出多种口味,最后再放入铺好了箬叶的蒸笼里蒸。不到一个月,张洋就接到了不少订单。

  张洋的纯手工农家糖糕着实火了,顾客遍及宁波、义乌、湖州等地方,他们大多都是在外地打拼的青田人,和曾经的张洋一样,想念着家乡的味道。为了这份共鸣,张洋一直坚持着纯手工做糖糕。不仅如此,她纯手工制作的干贝酱、牛肉酱、腊肠、麦芽糖等土特产,也受到了不少顾客的青睐。

  今年是张洋制作糖糕的第三年了,糖糕的生意也走上了正轨,于是她把自己对家乡的思念转变为对家乡的回馈。为了让当地的村民多一份收入,张洋召集了村里的留守妇女,让她们也加入自己的队伍当中来,如此一来,制作糖糕的技艺就被更多人熟知、掌握,得以长久地传承下去。

  “其实舒桥还有许多特色美食没被挖掘出来,我们也在寻找村里的老手艺人一起做一些特色小食,将最地道的‘舒桥味道’推广出去。”张洋表示,接下来,她们还希望把糖糕往“精致”的方向去发展,把糖糕做成中国的甜品,让糖糕不只是停留在过年时吃,而是像西点一样在不同的节气都可以拿出来吃。

  

标签: 张洋;家人;家乡;唇齿留香;春节;返乡;品味舒桥;订单;顾客;生意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