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春运“天窗期”变短 高铁钢轨打磨抢班抢点
2019-01-21 09:1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吴浩存

qjwb20190121a0005v01b010.jpg

  铁路“匠人”们深夜作业。

  1月18日深夜11点,末班的高铁列车驶过沪昆高铁金华—龙游段后,繁忙了一天的线路渐渐平静了下来。距离金华站不远的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工务段金华高铁线桥车间的点名室内却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兄弟们,今天要上大机打磨钢轨,时间紧任务重,咱们加把油!”车间主任薛广斌正向工友们布置当晚高铁维修作业的安全事项,接下来,又将是一个紧张的通宵。

  由于高速铁路运量大、列车密度高,原本高铁线路在夜间凌晨时段会有一定时长的“天窗期”。这个时间段内没有列车运行,是固定用来进行设备检修与维护的。“原本我们的‘天窗’时间是从夜间0:00~4:00,但春运期间增加了夜间高铁列车,所以线路设备维修检查的时间变短了。”杭州工务段相关人员说。

  车间主任薛广斌告诉记者,所谓钢轨打磨就是对铁轨进行“整容”,“高铁线上每天都有上百趟列车飞驰,因为长时间车轮与钢轨摩擦,会导致钢轨截面变形。这就需要我们来进行打磨修正,这样高铁列车运行才会平稳舒适。此外,打磨也可以大大提升钢轨的使用寿命,确保高铁运行的持续稳定。”

  0:00分,随着“天窗”封锁点开始的一声令下,28名铁路“匠人”们开启了热火朝天的维修作业。

标签: 匠人;钢轨;铁路;金华;车间主任;列车运行;维修作业;打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