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城找准痛点改造老旧小区 美丽小巷生活像花儿一样
2019-01-17 10:53: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冯琼梅 柳景春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冯琼梅 柳景春)“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我最近才知道,原来这条老巷子里住过这么多名人!”站在杭州下城区东园街前,“老杭州”施磊对记者说,这条小巷最近完成改造后,居民们都惊艳了。白墙黛瓦的建筑外立面、古朴的木制店招,还有小巷东口的“袁枚行吟”铜像……改造后的小巷风格独特,成了藏在杭州繁华市中心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武林广场地处杭州繁华闹市区,有着时尚亮丽的风景。如何让藏在市中心背街小巷里的老社区也绽放光彩,让城市居民与游客在闹市的转角,产生遇到另一种风景的惊喜?去年下半年,下城区以“美丽小巷”建设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牛鼻子”,进行先期改造。

  同丰巷、麒麟街、窑瓶巷、东园街、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这6条率先列入改造的“美丽小巷”,首先面临的是改“里子”大梳理。事关居民生活环境的痛点,下城区一个个找出来解决。“以前最大的问题是人行道窄,有些地方一个人走都要侧着身,行人经常和车子‘抢路’。”家住麒麟街附近的吴彬告诉记者。改造后的麒麟街,路面平整了,原来在空中交错、黑压压的电线改到了地下,最重要的是人行道拓宽了,行人舒坦多了。

  改善街巷硬件,更要挖掘小巷的历史文化印记。“下城的老城区,走到哪里都有故事。”下城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副所长孔晨曦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故事和文化碎片挖掘出来、表现出来。”

  一条窑瓶巷,因曾是南宋瓷窑所在地而得名,新建的青瓷文化公园,再现了窑瓶巷烧制青瓷的作坊;凸显“北关夜市”古韵的同丰巷;“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风格的打铁关巷……改造后的老街巷,每条都各具特色,让人难忘。

  美丽小巷改造只是一个开始。下城区已全面启动“美丽下城”行动,率先改造的小巷就像“非”字形中的两竖,完工后将向小巷两侧的老旧小区延伸改造,全面推动“武林都市”有机更新,让老城区的居民生活“像花儿一样”。


标签: 小巷;下城区;改造;杭州;风景线;十年;风格;记者;铜像;袁枚行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