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天!晴!了!你知道苏东坡祈晴的故事吗?
2019-01-17 10:03:1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钱卓君 钟松君 余夕雯

  真是激动啊,昨天中午,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在杭州主城区露了一会小脸,就这么几分钟,一时间刷遍朋友圈。社交媒体上甚至有网友打趣说,“杭州开太阳了”搞不好能上热搜。

  杭州市气象台为此郑重宣布,不要再为这浮光掠影的一抹阳光激动,因为从今天开始,久违的阳光将认真地来看我们,给大家足够的时间洗洗洗、晒晒晒。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晴,明天晴到多云。今天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早晨最低气温1℃,平均相对湿度80%。

  具体而言,昨天夜里都还是阴天为主,偶尔会有点小雨或小雨夹雪。今天白天天气形势大转变,晴天就要来了。近期来看,22日以前晴多雨少,19日夜里到20日前后有一点小雨。天气转好,温度也开始缓慢上升,20日以前最高8-12℃,20日以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最低温降至0℃附近。

  昨天那一抹阳光是开雪眼?

  昨天中午阳光短暂地露了会脸,然后天空又是彤云密布。不论是快报官微的粉丝,还是我家楼下的老太太,都在说:“这是开雪眼了。”

  老话说“开雪眼,下大雪”。雪眼是个什么东西?

  冬春时,天空满布高、低层云,在中午时分如果太阳露了面就叫“开雪眼”,据说是下大雪的前兆。关于这个,富阳还有个民间故事,说是雪神滕六每次在下大雪前,会令云层裂开,让太阳露一下脸,好让村民们有个准备,因为裂开的云层和中间的太阳看起来非常像眼睛,所以人们就把这种现象称为“开雪眼”。

  那么开雪眼到底准不准?这种说法和一切的气象民间谚语一样,有一定的准确性,但错的时候也蛮多。因此,我都把它当成一个马后炮标准。简言之,如果今天下大雪了,昨天的太阳就是开雪眼。如果今天是晴天,那昨天的太阳当然就是个普通的太阳。

  至于滕六,那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雪神。滕本为周代东方的一个诸侯小国,《孟子外书》记载,国君滕文公去世后下了场大雪,不能按时举行葬礼。就有人说,这是滕文公想在人间多停留一会。可以通过降雪改变葬礼的时间,滕文公不是雪神也和雪神有亲戚关系,因此这个传说确定了雪神姓滕。为什么名六,雪花是六角形,而在周易的爻卦里,六又代表阴性,所以用六来作为雪神的名字就再恰当也没有了。

  古有苏东坡上天竺祈晴

  当年苏东坡在杭,遇到久雨,会去吴山或上天竺祈晴。祈晴的时候要写一篇祷告文,放晴后要写一篇答谢文。光写文章还不够,祈祷的时候,赋诗一首:蚕欲老兮麦欲黄,山前山后雨浪浪。农夫辍耒女停筐,白衣仙人坐高堂。

  感觉苏学士这个做法,和今天的人刷朋友圈也很相似呀。

  除了祈晴,去上天竺也可以求雨。不过,去上天竺祈祷,不到万不得已,古人不会动用。

  据清朝梁章钜说,迎天竺观音下山是杭州求雨祈晴的极致,相传求雨时,观音菩萨入城,就算是晴空万里,天上也一定有片云相护,三日之内雨必下足。祈晴也是这般灵验。

  那如果不灵怎么办?

  南宋时候,也有几次祈晴未获感应的记载,那就要更虔诚地祈祷。宋宁宗还曾召唤所有神灵仙佛:“诏令两浙转运司行下所部州县有雨去处,应载祀典及名山大川、神祠、龙潭,委自守令亲诣,精加祈祷,务获感应。”

  梁章钜也说,他的老师仪征太傅对杭州很有功绩,但因祈雨不灵,又没有及时去再请,竟然有个家伙拿了点燃的香扔入他的轿子里,表示抗议。梁章钜由此感叹,原来到上天竺祈晴祈雨若没有感应,“当官者惟有自咎礼意未虔,复送上山,以待数日后重请。若此典稍缺,即难免谤议繁兴”。

  今有气象台视频发誓

  那么21世纪,杭州人怎么“祈晴”呢?前几天,省气象台微博“浙江天气”发了一段小视频,各路专家,一起对天对地发誓,“双休不出太阳,直播砸招牌”,瞬间走红网络。大家猛然发现,印象里应该是“一本正经”的气象部门,原来还能这么俏皮?效果么,竟然还真的“召唤”出了一阵乌花太阳。

  昨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召开了一场浙江省主流媒体气象宣传工作协同座谈会,聊聊如何在准确预报天气的基础上,进行更好更接地气的传播。事实上,去年省气象服务中心在融媒体这方面做了许多突破,推出多档创意网络视频节目,如《萌翻天》《天气私厨》《WEATHER GIRL的伊天》等。

  未来的天气预报传播,还会更加注重互动性。从“我说你听”到“互相交流”。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天气预报里出现“浙西北山区”“浙北北部”这类词,地理概念差一点的话,完全不知道指的是哪里。今后在“浙江天气”公众号上会更具体化、图形化,专门划一个区域,具体到市县。

标签: 太阳;上天;云层;杭州;朋友圈;苏东坡;社交媒体;祈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