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 就诊一卡通和刷脸进医院今年启动
2019-01-15 07:5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张杨燕

  昨天,我省召开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着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张杨燕)“就诊一卡通”、“刷脸进医院”、“健康大管家”……等一批新的项目,2019将启动实施,带来的结果将是“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速”、“转诊更顺畅”。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医疗服务提升品质将是今年公立医院改革的着力点。

  2018年

  浙江医疗开启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的,就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家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在改革中得到了很好的疏解,比如省市级医院高峰排队平均时间从8分钟缩短到4分钟,门诊和病区智慧结算率分别达到79.85%、72.71%,95%的三甲医院开展了日间手术。

  另外,县域医共体建设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11个试点县(市、区)工作持续深化,试点地区县域就诊率提高4个百分点,基层就诊率提高6.1个百分点。

  公立医院门急诊和出院均次费用分别增长3.70%和1.24%,均在增长控制线以下。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5.87%。省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等省级医院的控费措施力度较大。

  和慢性病患者关系密切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重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签约覆盖率提高到36%,其中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7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人均标准提高到55元,高血压和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0%以上。

  2019年

  就诊一卡通等将启动

  “坚持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按照‘近跑’‘少跑’‘不跑’的要求,持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贯穿于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各领域。”浙江省卫健委主任张平说。

  具体来说,针对去年开展相对薄弱的项目,如“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速”、“转诊更顺畅”等做好提质扩面工作,进一步提高门诊和病区智慧结算比例,进一步提升卒中、胸痛、创伤等“五大中心”质量内涵。

  而老百姓需求强烈的“就诊一卡通”、“线上可问诊”、“刷脸进医院”、“预约打疫苗”、“医养更称心”和“健康大管家”等一批新的项目也将启动实施。

  此外,张平在大会上提出了“医学高峰”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拔高浙江医疗的金字塔塔尖,具体来说,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配套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瞄准国际医学前沿,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打造一批具有核心创新力、技术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医院、团队和平台。


标签: 健康;就诊;卡通;医疗服务;转诊;改革;钱江;卫生;管家;急救更快速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