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礼让斑马线杭州应如何进一步升级? “手势”征集中……
快速通行就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称赞 不想过马路就不要站在斑马线上
2019-01-07 08:20:1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杜逸文

  这段时间,我们“问计于民”栏目一直在讨论“斑马线让行,行人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一方面是为了促进“礼让斑马线进一步升级”,但同时也是为了行人的安全。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通报显示,2015年-2017年间,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这也从侧面说明,斑马线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在杭州,礼让斑马线早已深入人心,司机看到斑马线,会早早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但斑马线前的交通事故,依然在发生着。据统计,2018年全市人行横道线前共发生事故101起,造成22人死亡,90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3%、2.62%、3.06%。细看这101起事故,共造成了112人伤亡,平均下来每起事故都有伤亡发生,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省。

  礼让斑马线该如何升级?行人该用什么手势来给礼让的司机点赞?欢迎大家来说一说。

  点赞、挥手、点头示意……礼让斑马线该做什么手势? 

  读者认为快速通行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称赞

  斑马线前的事故,有些是因为司机与行人没有互动交流导致的。礼让斑马线升级,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设计一套文明过马路手势,方便司机与行人交流。

  市民俞国荣建议,如果行人不想过斑马线,可以用右手平行向车行驶的方向摆动,示意车辆先行。车辆在斑马线前让行行人,建议双方互相敬个礼。但不建议鞠躬,因为这样做不安全。不管是敬礼还是点赞,俞先生认为,都不能在斑马线上做这些动作,更不能阻碍交通通行。

  市民成学觉得,点赞和挥手这两个手势比较合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敬礼、鞠躬,小朋友做做可以,在成人中很难推行。

  网友“美美娟娟”也同意这种说法:“我也经常会被让行,其实我也很想表达谢意,但是感觉成年人真的会不好意思。一般我都是给让行的车点个头,然后快步小跑过去。”

  “对于像我这样七八十岁的人来说,好几次想对让行司机致敬,但总是想不好用什么手势,还是赶快过去吧。”市民俞福良认为,行人过斑马线,最礼貌的行为就是快速通过,这是对礼让司机最好的称赞。俞福良还建议规定手势:如果不想过马路,就不要站在斑马线上;可以做个让行(一个“请”,犹如交警指挥)的手势。

  礼让斑马线如何进一步升级? 一起来看看国内其他地方是怎么做的

  温州:开发“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 对有效举报进行奖励

  先来看看省内兄弟城市温州。根据最新文明指数测评显示,温州市区斑马线守法率也已达97%以上。竖起“大拇指”礼让行动,温州市坚持了10多年。

  就像杭州每一条河都有“河长”一样,温州的道路有“路长”。2017年8月,温州第一批志愿者“路长队伍”正式成立。在各自认领的20条重点道路上协助民警进行交通管理,宣传文明出行。

  受到志愿者建议的启发,交警部门开发了一款“神器”——“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除了有一般行车功能外,这款行车记录仪还能对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只需手指轻点举报按钮,记录仪将自动截取前7秒和后7秒画面,并实时上传到交警举报平台,同时记录下举报的时间和GPS坐标,既不影响车辆行驶,也可以快速举报违法。举报成功后,举报人将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如果举报内容经审核通过,还将获得微信红包奖励。

  一键举报,让“人人都是交警,处处都有监督”。

  北京:在驾考中“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内容

  北京市将“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指标考核体系和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系统。截至去年,示范路口已扩展至100个,形成全民参与的动员态势。

  北京市还在驾考中“新增机动车礼让行人”内容,比如科目三交通礼仪培训中,地方题库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另外,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全力助推礼让斑马线。例如美团点评在美团骑手App推出“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考试”和“配送安全提醒”文明交通出行新功能。外卖小哥的配送箱也粘贴有“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标识。

  同时广泛征集社会单位认领“斑马线”,施划立体斑马线,进一步明确行人路权,警示车辆驾驶人注意让行。

  成都: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 并抄告单位和社区

  成都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除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交警部门还实施“市民交通违法抄告制”。《机动车违法抄告记录单》上有违法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单位、违法事件、违法地点、违法情节等诸多信息。同时将违法行为抄告单位和社区,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

  对公交客运、出租车、网约车、校车、公务车等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除依法处罚曝光外,还将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抄告。违法者如果没有单位,交警会将其违法行为抄告违法者所在社区。

  宿迁:制定礼让斑马线执行细则和人车互动规则

  近年来,宿迁市从问题入手,持续推动礼让斑马线升级。

  行人不文明过马路,有些时候是斑马线设置不合理导致的。宿迁市聘请全国城市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晓光教授,担任宿迁市交通管理顾问,对宿迁市区所有斑马线设置进行把脉问诊,同时组织民警采取步行、骑自行车、驾车的方式,从普通交通参与的身份,查找整改斑马线设置存在的问题。

  法律上对礼让斑马线的规定原则,广大驾驶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难以遵守,民警执法管理的尺度和标准也不好把握。比如针对礼让斑马线执行难问题,宿迁交警部门研究制定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的执法标准,明确了机动车如何正确礼让,对八种被认为不礼让的情形做出具体规定,让市民礼让有规范,民警执法有标准。

  针对车辆和行人缺少交流互动、行人过马路慢以及时常切断交通问题,当地部门倡导人车互让,升华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内涵。从“你礼让、我点赞”,“车让人”“人快走”,“聚一聚,一起走”三个方面,出台了《礼让斑马线人车互动规则》,推动文明交通由个人行为向大众礼仪转变。

  宿迁还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上安装100台“一键举报”设备,在“微警务”开通交通违法“随手拍”模块,让群众通过一键举报功能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监督,一经处罚还将纳入信用联动惩戒机制。

  “我要过”和“我不要过”该如何表示? 两种“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 欢迎大家来说一说

  尊重是相互的,礼让斑马线,我们提倡车辆与行人互敬互让,更希望有一套通俗易懂、全市统一的手势,让行人和司机可以相互交流。特此面向广大读者征集“我要过”和“我不要过”两种含义的“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设计方案。我们更欢迎礼仪和手语方面专家和老师,提出专业性建议。

  去年7月,快报联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共同推出“问计于民”栏目。本期话题关注的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治理”之“礼让斑马线升级”。

  您认为“礼让斑马线”,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升级?您有什么好建议,欢迎通过以下五种方式联系我们。您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递到市领导的办公桌上,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参考。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民意直通车”频道或首页“民意直通车”专栏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民意直通车”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民意直通车”话题(置顶)中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提出建议意见时,别忘记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标签: 斑马线;礼让;行人;手势;记录仪;升级;违法;机动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