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支付宝、微信支出交易超5万被监控? 别信!是谣言
2018-12-28 07:48:35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潘建萍

  “我前几天用微信支付买了一部华为手机,接着又有几笔大额支出。之前网上有传言说微信支付超过5万元就要被监控,我好紧张啊,间接暴露了财富,这两天我都吃不好,睡不好,这下放心了,原来是谣言!”昨天,网友小苗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前几天沸沸扬扬的“1月1日起微信支付5万元要被监控”被证实是谣言,不过,从元旦开始,央行确实有一项专门针对大额支付、转账的新规。元旦在即,这项新规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吗?

  微信支付宝双双辟谣

  “1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5万以上交易,20万以上转账将受可疑监控。”你的朋友圈是否被这条消息刷屏?真的是这样吗?

  12月26日,支付宝发布微博进行辟谣,“这个5万的信息是谣言,请大家不要惊慌。”支付宝方面称,该文件针对反洗钱,一天内现金交易超5万才要报备,另外交易特别大额的(1天50万)要事后报告,这个在银行体系已实行多年。支付宝风趣地表示:“每天个人转账超50万,亲娘叻,谁能先给我发个50万?”

  昨天,微信也正式做出了回应,称是完全没有的事情,是造谣!微信表示:当日现金交易5万元以上才要上报,而个人客户当日交易50万元才需上报。央行此次新规主要是针对金融机构以及支付机构。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正常的消费和转账行为不会受到限制,上报的主体是支付机构,与老百姓并无关系。“是什么样的土豪才能单日交易超50万,难不成家里有矿?”

  其实,央行要求大额交易进行上报,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年6月,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比如支付宝、微信等)对于用户涉及大额交易的,必须上报央行。其中包括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非自然人客户支付账户与其他账户发生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外币等值20万美元以上(含20万美元)的款项划转;自然人客户支付账户与其他账户发生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外币等值10万美元以上(含10万美元)的境内款项划转;自然人客户支付账户与其他的银行账户发生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跨境款项划转。此外,除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机构都将纳入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统一监管框架。

  该办法也规定,客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从业机构应当在交易发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新规不会影响个人客户正常交易

  一些市民担心,新规实施后,个人用第三方支付转账或消费都将受限制。事实上,大家不用担心。

  从新规条文来看,主要是对机构的规定和要求,并没有让企业和个人履行报告义务,因此大家可以正常消费、交易。

  “其实央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早就提出了上报大额交易的要求,而且还必须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我们这么多年用银行卡也没感觉到什么不方便。”某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规定并不是为了限制大家正常的大额消费和支付,而是为了打击洗钱、恐怖等相关非法活动。平时大家正常消费、转账、取现,没有涉及相关违法活动,就不会受影响。当然,如果异常交易被认定为可疑交易,将被冻结账户甚至要受到相关处罚。

  “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可能涉及现金收支,所以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最大可能需要报送的是境内每日50万元、跨境每日20万元的交易,而绝大部分客户账户应该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标签: 支付;央行;转账;交易;新规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