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支付宝发布新的刷脸神器 以后买菜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
2018-12-14 10:40:57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沈积慧

  健身房里想买瓶饮料,但没带钱包也没带手机怎么办?刷脸!去医院看病,挂号缴费都要排队?刷一把脸全搞定;去菜场买菜也不用带钱包或手机了,脸就是你的支付工具……

  昨天,支付宝公布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神器“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

  这也意味着,不管你在打电话,或者手机没电了,甚至压根没有带手机,只要往“蜻蜓”面前一站,系统自动识别你,扣款成功。整个过程可以用秒级来形容。

  刷脸秒付的神器来了

  从外形上来看,蜻蜓很像一个台灯,只不过“灯泡”的位置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一般在商家接入人工收银机后,放置在收银台上,在付款的时候,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根据支付宝昨天公布的视频来看,只要对准摄像头,屏幕上就会出现你的脸,并识别出你的身份信息和支付金额,点击确认完成付款,前后就一两秒钟的工夫。

  不过在首次使用时,你要先在蜻蜓上刷脸绑定账户。为了保证信息安全,刚开始使用时,刷脸后需要输入手机号码进行二次确认。而在你经常去的小店或商家,连输入手机号码这个步骤也省了,非常方便。

  为什么这款刷脸支付的神器叫蜻蜓?

  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解释说,蜻蜓不仅飞起来非常优雅,而且有着巨大的复眼,人眼需要0.05秒才能看清轮廓,蜻蜓用不了0.01秒就能看清楚了。这也意寓着支付宝刷脸支付像蜻蜓一样又快又准。“支付宝希望蜻蜓这样小巧、普惠的科技产品没有任何门槛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商家来说非常便捷,“蜻蜓”只有iPad那么大,体积相当于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而且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还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支付场景。

  刷脸神器到底安不安全?

  随着脸变成支付工具,未来支付变得越来越方便。那么,会不会存在误刷甚至盗刷的可能呢?

  在测试阶段,支付宝IoT事业部蜻蜓团队特意找来了抖音上因为变妆堪比易容而走红的“霹雳无敌璟儿”,试图用变妆术挑战蜻蜓。“霹雳无敌璟儿”依次化妆成奥黛丽·赫本、林黛玉、紫霞仙子,因为太像,化妆技术被网友称为“逆天”,不过蜻蜓三次的识别结果都是璟儿本人。

  “传统人脸识别的功能还用着2D的摄像头,蜻蜓用了全新的结构光技术,3D摄像头可以通过激光的光斑,帮助摄像头采集到比传统2D摄像头高二十几倍的特征。”钟繇说,蜻蜓是软硬结合的产品。比如第一步,对人脸识别的技术云端服务全面升级,用到了3D人脸模型比对,具有更多的特征信息,提供更可靠、更快捷、更安全的模型比对能力。同时,提供了多因子的系统防控手段,避免黑客的攻击或者假体的攻击。

标签: 支付;蜻蜓;手机;支付宝;摄像头;商家;钱包;人脸识别;菜场买菜;健身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