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新一轮阴雨开启霸屏模式 明天冬至今晚去于谦祠祈梦吗?
2018-12-21 08:36:3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蒨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民间有种说法: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冬至这天天晴的话,那么临近春节的时候,雨水就会很多。虽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但是不少人都喜欢在冬至这天念叨一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

  明天冬至,那么天气怎么样呢?受暖湿气流影响,从昨天开始,杭州被新一轮的阴雨天气接手,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最高气温只有11.8℃。这次的阴雨天气霸屏模式,要一直持续到下周三。好在,今天白天不会下雨,气温7-15℃,还没有洗晒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了,因为今天夜里起,又有“一大串”雨水即将来袭。

  除了今天白天,周日下午到下周一白天也有降雨间歇,其余时候都会有小雨来扰。本周日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降低,最低气温6-10℃,最高气温10-15℃。下周三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杭城天气转晴的同时,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看来今年杭州人的冬至,要在阴雨天气中“邋遢”度过了,也有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还好冬至下雨,虽然知道不科学,但是还是希望冬至下完雨,春节能有好天气。

  老杭州人讲究冬至吃年糕

  在古代,冬至还是个很热闹、很隆重的日子。

  周代,冬至是新年元旦。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宋朝以后,冬至逐渐成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庆活动。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宫内有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的仪式,而且还要互相祝贺,就像元旦一样。

  直到今天,各地还保留着一些关于冬至的习俗,比如冬至这一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依然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一家人在冬至这一天,就像过春节一样,讲究吃一桌团圆饭。

  不少老杭州人,还有冬至吃年糕的习惯,讨个“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好彩头。杭州老底子糕团店江南春的厂长韩寿祥说,“冬至将近,这几天店里的各种年糕销售明显旺了起来,这两天还有单位特意订了糖年糕准备发给职工,作为冬至的节日福利。”据说,冬至这天的年糕,杭州人最极致的吃法是早餐桂花玫瑰糖年糕,中午冬笋肉丝炒年糕,晚上油冬儿菜汤年糕。除此之外,杭州人到了冬至还要忙活着腌晒腊肉、酱鸭、香肠等酱货。

  明天冬至今晚去于谦祠祈梦吗?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因此,杭州人将冬至前一晚称为“冬至夜”,杭州有谚语“困觉要困冬至夜”,大概因为这是一年最长的夜晚。

  冬至的习俗很多,但于谦祠祈梦是杭州独有的风俗习惯啦。据《异梦记》和《山窗杂录》等记载,于谦祠祈梦习俗始于明朝万历年间。有一天,浙江巡抚傅孟春在于谦祠露宿,梦见于谦对他说他的谥号“肃愍”不恰当,请求朝廷更改。第二年,万历皇帝果然也觉得于谦的谥号不恰当,将于谦的谥号改为“忠肃”。如此一来,人们便纷纷到于谦祠祈梦,几乎夜夜都不间断。因为于谦从小读书好,后来又以科举夺名而走上仕途生涯,因此深得书生们的景仰,他们视于谦为“梦神”。为了得到梦神保佑考取功名,在浙江省乡试之年的农历八月二十左右,书生们相继来到于谦祠祈梦。

  清代笔记有几则小故事,其中一则说,无锡人邹忠倚来杭州,特往于谦祠祈梦,梦见于大人送给他一把瓜子,一数,刚好五十四粒。后来有一天在家里,他夫人用瓜子作游戏,排成“状元”二字,一数,刚好五十四粒。不久,他参加科举号试,先后获得礼部初试、复考及殿试考试第一名,当时被称为“两状元”。

  久而久之,风行起这样一种风俗,每到冬至前一日,许多读书人便会来到于谦祠宿夜,祈求于公赐梦。张岱在《西湖梦寻》中写道:“公祠既盛,而四方之祈梦至者接踵,而答如响。”现在于谦祠里,还有祈梦殿呢。那今晚你去祈梦吗?

  冬至上坟交通组织措施了解一下

  冬至是大节,也是悼念已逝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很多杭州人会在这一天外出祭扫。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将于冬至期间(12月22日至23日每天6时至17时),视情采取以下措施,调整市区部分道路的交通组织。这两天如果你去上坟,出发之前请关注交通。

  ◎南山公墓

  1.虎玉路、南复路、玉皇山路、白云路、玉皇山隧道等道路,禁止一切载货汽车(含特许通行证)通行;

  2.虎玉路(南复路口至水澄路段)实行机动车东向西单向通行,外侧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允许公交车双向通行,道路两侧禁止车辆停放;

  3.水澄路(虎玉路口至复兴路段)实行机动车北向南单向通行;

  4.白云路(虎玉路口至南山公墓大门段)禁止机动车驶入(内部单位车辆除外)。

  ◎半山公墓

  1.半山路(杭玻厂门口至薄板分厂段)实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通行;

  2.轧钢路(半山路至杭钢厂道段)实行临时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行,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半山路由南向西行驶的机动车继续向北行驶至薄板岔口调头经杭钢厂道绕行;

  3.沈半路(临丁路至半山路段)、半山路(沈半路至临半路段)、临半路(半山路至石塘路段)、轧钢路、康桥路(康园路至半山路段)、金昌路(拱康路至杭钢厂道段)禁止大型货车(含特许通行证)通行。

  ◎龙居寺公墓

  1.金山路实行东向西单向通行;

  2.丁沿路实行南往北单向通行。

  ◎其他公墓周边

  1.西溪路(万塘路口至天目山路段),禁止载货汽车(含特许通行证)通行。西溪路各扫墓点在西溪路沿线上山小路口禁止机动车辆驶入(当地居民车辆除外)。

  2.石马扫墓点,上山通道禁止车辆临时停放,留和路石马路口禁止机动车左转。

  3.杭富沿江公路(袁浦路至东桥路)段禁止黄牌货车通行。

  4.美女山公墓,周边道路实行顺时针单循环措施,即长江路-井山路-越王路-美女山停车场进墓区,美女山停车场-汤堰路-映翠路出墓区。其中,闻堰方向扫墓车辆进入公墓停车场,出去后原路返回。

  5.山一生态公墓,周边山一村道实行由东向西单向通行,白马湖路双向通行。

  6.安贤园公墓,禁止载货汽车从崇杭街、疏港公路320国道口、星发街星都大道口、320国道屯里环岛、320国道龙超线北侧、320国道石塘路口、半山收费站驶入安贤园公墓方向。

  7.秋石高架疏港大道上下匝道临时开放,扫墓车辆允许借用匝道通行。

  交警提醒,除了车流量大外,公墓周边车位紧缺,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方式也许是明智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标签: 年糕;公墓;杭州人;通行;机动车;于谦;半路;上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