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翻开时间的书页,共读杭州惊鸿巨变40年时间和瞬间
2018-12-17 07:49:0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郑晖

  1978年,万物开泰;

  2008年,三十而立;

  2018年,四十不惑……

  今年10月底,杭州市统计局公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673亿元,同比增长7.3%,人均GDP达到富裕国家水平。而40年前的1978年,杭州市生产总值(GDP)仅28亿元。

  40年,有山河远阔,有人间烟火,有日新月异的世道变迁,有跨越世纪的历史底色。40年的杭州,究竟走过了怎样的波澜壮阔,我们的生活又经历了哪些焕然蜕变?杭州何以成为今天的杭州?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

  站在历史的维度上,2018年,《杭州日报》开设了“惊鸿巨变40年·杭州改革开放成就录”“惊鸿巨变40年·杭州文化地理志”“惊鸿巨变40年·杭州文化人物志”等专栏,用持续一年的时间,精心翻开历史的篇章,格外关注其中的表情和细节,用自己的方式创造和记录历史,捕捉那春风中懵懂舒展的第一片嫩叶,那温柔唤醒黑夜的第一缕晨曦。

  今天,我们将这些改变这座城市的时间和瞬间集合在一起,邀您共读杭州惊鸿巨变40年,探究新杭州是怎样炼成的?

  思想解放的指引发展

  翻开这本时间的书册,解放思想无疑是引领整本书的灵魂和思想。

  1978年10月,杭州市科学大会隆重召开,知识分子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为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奠定了基础。

  1978年开始,临安、桐庐等地农村的包产到户一石击水,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了出来,沉睡多年的乡村就此激活。

  1992年春,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也在杭州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解放大讨论。

  从“破三铁”到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再到率先在民营企业建立党委,从教育体制改革到公车改革,再到“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以及“杭改十条”“三化融合”“拥江发展”“乡村振兴”……40年来,从经济层面到社会领域,从顶层设计到民生百态,思想解放的内在逻辑激荡并指引着杭州的发展,如同大江浩荡之东流,推动着时代奔流到海。

  2018,又一场思想解放在全省、全市层面展开,围绕着“六问”“六变”,以思想大解放和行动大担当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创新创造的活力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杭州,从来是一座善于创造变化,并且善于拥抱变化的城市。

  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萌生出经济领域中的种种新现象:无论是从乡镇企业到跨国公司的西子联合的蝶变,还是上演“小鱼吃大鱼”的娃哈哈“百日并购”,抑或首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杭汽轮喝到了“头口水”,民企创新姿态翻新,而国企改革也不是孤军深入,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都在探索体制机制的革新。

  迈出了第一步,就不能停下来;解决了老问题,就要面对新挑战。

  此后,财政税收体制开始变化,以适应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嗅觉敏锐的信息经济杭商群体开始创办企业,撬动了科技体制改革;企业所有制结构和劳动者身份的多元化,对社会保障体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1993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立,让这片曾经的滩涂成了经济增长的主战场。2000年天堂硅谷的建设,让滨江区成为杭州信息经济的样本区域,引领着创业创新奔腾之洪流。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个个发展平台同样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集聚能力。

  改革开放40年,杭州从缺矿产、缺港口的资源小市一跃成为经济强市。这个过程是不断寻找发展支点的求解之路——伴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数字经济迅速成为了杭州的最新名片

标签: 发展;改革开放;GDP;巨变;指引;杭州;杭州市;创新;现代企业制度;经济领域;生产总值;信息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