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省政府亮出家底 浙江国有经济 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8-12-14 08:3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梁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国有经济同样精彩。12月13日,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国有经济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久前,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亮出了全省国有资产“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全国第2,净资产3.26万亿元、全国第4,2017年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全国第5,利润总额946亿元、全国第6,分别比2003年增长13.7倍、14.2倍、3.4倍和4.1倍。国有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还体现在国企规模上,目前有9家国企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物产中大集团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形成了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

  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改革创新。就在上周,浙江集中推出40个混改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化工、机械、建筑、金融等多个领域,向各类社会资本敞开合作之门。混改只是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比重为70.7%。目前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8家,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3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61%,资产证券化水平居全国省区市前列。全省国企有72家开展外部董事试点,44家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国有资本布局正在加快调整。

  省市两级国企均完成功能定位分类,并明确国企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集聚度超过85%。全省港口、机场资源和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等重大重组深入推进,海陆空三大省级交通产业平台基本搭建完成。整合盘活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旅游等领域资源组建一批集团公司,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省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也是浙江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国有经济;浙江;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八八战略;发展情况;改革开放;全省经济;浙江省;金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