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和老伴自驾游完全国 这些“老漂族”活出了自己
2018-12-05 09: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陶 通讯员 缪蓉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陶 通讯员 缪蓉)“老漂一族”,大多都是退休老人,为了照顾孙辈,跟随子女背井离乡。他们放弃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来到了陌生的城市,也丢失了原先生活的乐趣。昨天,高教社区老年人心灵驿站为“老漂族”开展了一堂“照顾自我,儿孙和乐”心理沙龙活动。

  高教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借这个机会,让老人们分享一下各自的生活经历,彼此听一听,在互动中知道同龄人也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老年人也可以寻找自己的生活乐趣。”

  在分享中,刘桂瑛阿姨的经历最为吸引人。从退休开始,她便和老伴自驾游遍了全国,南至海南岛环岛游,北至漠河,走遍东三省。“我和老伴都很喜欢旅游,退休后我们就开始结伴自驾游,国内能去的地方我们基本都去过了。”刘桂瑛说。

  刘桂瑛告诉记者,她是湖南人,2017年跟着孩子来到下沙。她笑着说:“我也不是只顾着自己玩而不管小一辈。在家的时候,该做的事情我都会做,照顾孙子,洗衣做饭……但是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听到别人烦恼家里的事情,就觉得大家应该想想自己喜欢什么,考虑考虑怎样为自己活。”

  听完刘桂瑛的分享,在场居民都羡慕起她的生活。

  一旁来自哈尔滨的黄延民阿姨说:“我以前也是家里的事情忙不停,刚到南方,还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方言、习惯,那段时间心里特别难受。”

  黄延民回忆说,2年前她刚到下沙定居,“当时我女儿刚生二胎,所有的事情都要我来做,年纪大了,身体明显吃不太消,每天都在忙,觉得心里闷。我又是东北人,以前在家就喜欢和邻居唱歌跳舞,唠唠嗑,到这边来,天天在家里,可难受了。”

  等到孙子2周岁的时候,黄延民的女儿也发现了母亲的变化,便告诉她应该适当走进社区,参加一些活动。渐渐地,黄延民恢复了之前的开朗。

  “我们社区的老人大多都是‘老漂族’,今年起,我们就开始长期关注、跟踪老人们的心理健康,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让他们能够适应这里,并且幸福地生活。”高教社区工作人员说。

标签: 高教;生活;社区老年人;退休老人;心理沙龙;心灵驿站;照顾;儿孙;老漂一族;社区工作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