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30万元能在西湖区买套LOFT公寓? 有猫腻:没有产证,只有租赁合同
2018-11-30 08:52:33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吴凯

  “暖窝”样板间。

  吉鸿时代商厦。

  “最近接到中介电话,说杭州三墩有总价30万元左右的公寓,觉得有些难以置信。想咨询一下,这样的房子有没有风险?”读者张先生向时报热线反映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城西的公寓总价动辄要上百万元,张先生所说的房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带着这些疑问,时报记者实地做了调查。

  记者来到西湖区紫金港北路与振华路交叉口的吉鸿时代商厦。张先生所说的公寓就在这里。名字叫“暖窝”,位于商厦D座2-3楼,总体量有460套,户型面积为12~22㎡精装loft,层高4.8米,均价约22000/㎡。如此计算下来,一套公寓的确只需要30多万元。

  来到样板间,记者发现,15㎡的房间格局方正,略显拥挤,由于4.8米的层高,二层的空间并没有太多压抑感。

  据透明售房网资料显示,吉鸿时代商厦并非新盘,该项目在2014年就已领出预售证,以推广名“爱尚里”推出30~90㎡公寓。同时,资料显示,D座已于2016年12月31日完成交付。最迟的C座也已经在2017年完成交付。那为何D座的还有楼层现在才拿出来售卖呢?

  记者联系到了暖窝公寓的置业顾问,他告诉记者:“暖窝公寓的确属于爱尚里这个项目。原本开发商规划为综合超市,作为爱尚里项目的商业配套,但是由于招商引资问题,超市并没有成功落户。直至今年,开发商把2~3层规划成460套酒店式公寓出售。”

  自爱尚里项目开发至今已经7年,至明年交付,暖窝公寓实际的房屋使用权只有32年。谈及产权证,销售回答:“集体产权,只有一本大证。”同时他表示,购房者和开发商签的是使用权转让租赁合同。

  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德和衡(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舒军,他表示,此类问题比较复杂,这种现象在杭州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类房源不能把它按照市场上的常规房源对待。购房者并不是购买了产权,而是与开发商形成一个长期租赁关系。”

  舒军律师提醒,购房者如对此种房屋的合法性有怀疑,可以向房屋管理部门或规划部门了解。但购房者也必须清楚,自己与开发商签订的是房屋租赁合同还是房屋买卖合同,这是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如是租赁房屋,就不存在预售许可证或销售许可证的问题,也不存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过户登记问题。只要房屋本身是合法建筑,那么就可以租赁,这与房屋买卖是有明显区别的。

标签: 公寓;开发商;购房;商厦;房屋;样板;总价;租赁;超市;房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