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探访杭州世游赛(25米)比赛场馆 揭秘“小莲花”
2018-11-30 08:31:53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王振恺 文 胡峻玮

  昨日,国际泳联公布了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的中国队大名单,包括孙杨、叶诗文、徐嘉余等浙江名将都顺利入围,但他们分别将参加哪些项目还未确定。同时,记者昨日探访比赛场馆,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为大家揭秘网球馆“小莲花”为世游赛所做出的变化。

  由网球馆改建 设计上做减法

  众所周知,杭州世游赛(25米)游泳馆由“小莲花”临时改建而成,薛晓勇透露改建采用的是尽可能利用已建成设施、进行最小改动的原则。

  可开启屋盖的网球馆俗称“小莲花”,与大莲花主体育场遥相呼应,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设计。因此在游泳馆的改造设计上,首先考虑的是做减法,尽可能突出作为游泳锦标赛比赛馆的原网球馆。在满足比赛需求的前提下,新增加的热身馆和附属用房在形式和体量上尽可能低调,安静低伏在主馆旁边,甚至连大面积色彩都与主馆的银白色一致。

  此外,改建采用了大量临时性材料和施工措施,并有严格的造价和工期限制,虽然给建筑师展现设计创意的机会并不多,但并未因此忽略和放弃设计。“我们在新加建的热身馆底座部分和药检区域的外墙彩钢板分别采用了明黄和暖橙两个大胆的颜色,在原有主馆和新加建部分大面积的银白、银灰等中性色中令人眼前一亮。”薛晓勇说。

  泳池也是可拆卸 观众席8000余个

  临时性项目不同于永久建筑,考虑到“小莲花”之后仍然要恢复为网球馆,这就要求在设计、材料选型、施工措施上尽可能考虑可逆方式,方便赛后拆除,并且将拆除方式对原设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就连比赛最重要的泳池都是临时搭建的。

  与一般室内室外泳池不同,临时性泳池不是从地坪向下挖,而是从地坪向上搭建2.2米高,再在泳池上沿高度搭建临时性池岸甲板。比赛泳池和热身泳池也和大多数泳池的混凝土结构不同,是模块化钢结构拼装体系,因此对场地地坪的平整度要求很高,意大利美莎泳池提供方要求25x25米泳池以池壁为中心线,地坪两米范围内的地坪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3公分,这与网球场地坪的设计坡度关系产生了冲突。为了不破坏网球场地坪,又不影响池案标高,便于赛后快速回复,多个部门进行过详细探讨,通过采用薄膜隔离局部找平方式完美解决了各方矛盾。

  在泳迷关注的观众席数量上,因池案甲板、电视转播机位、媒体席等搭建,最终可利用的观众席从原来的10177缩减为8767席,但具体的座席安排利用,最终要以组委会与国际泳联共同研究确定结果为准。

  改建用时不足一年半 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目前,“小莲花”的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实际上从项目设计启动到竣工使用,整个周期约一年零四个月。薛晓勇表示,在这个时间内将一个还在施工中的网球馆改造成为满足世界级大赛的游泳馆,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虽然看似一切顺利,但将网球馆改造成游泳馆,设计组依然遭遇了诸多挑战。首先,网球和游泳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它们对于场馆的需求从场地、看台、功能房间到机电要求都大相径庭。

  其次,绝大多数改造项目是基于一个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的建筑,其状态相对稳定,但现在“小莲花”尚在施工中,设计组既要考虑竣工后状态、又要考虑当时的施工进度,对设计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考量,要考虑尽可能降低施工工作量和造价,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标签: 泳池;莲花;设计;小莲花;减法;观众席;杭州;游泳馆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