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没有风没有雨 大雾还要两三天 但强度在逐步减弱
2018-11-30 08:19: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大雾是这两天的主角,已经连着三天,杭州早上大雾弥漫,最小能见度普遍不足500米,萧山、富阳、临安、桐庐局部地区甚至不足百米。等到白天气温上升,湿度降低,能见度有所好转,但雾霾混合态仍然存在。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多云,早晨前后有雾,明天多云有时阴。今天东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20℃,早晨最低气温10℃。预计一直到12月2日前,杭州都维持静稳天气条件,近地面湿度大,夜间到次日上午多大雾天气。请早间有外出计划的市民,留足提前量,注意交通安全。

  12月2日(周日)起,大气环流将发生调整,杭州受暖湿气流、冷空气先后影响,阴雨天气增多,空气质量好转,同时湿冷感觉明显。6日以后冷气团占据优势,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

  大雾强度逐步减弱

  开窗通风还是要有

  就全省范围来说,据省气象服务中心:近期我省空气静稳,风速小,湿度大。未来三天我省多云到晴为主,预计今明两天我省还会有大雾天气出现,但总体强度和范围会逐步减弱。此外,由于我省这两天近地面吹偏东风,海上的清新空气会不断输送到我省,空气质量总体而言还不错。但北部还会有些输入性污染,以轻度污染为主。提醒各位尤其是体弱者,外出注意防护!防护!防护!

  应对雾霾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还贴心地给出两个小建议:1.适当开窗通风。雾霾天不开窗,固然可以减少PM2.5的入侵,然而,室内长期不通风也会导致二氧化碳等废气浓度慢慢超标,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增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所以,在室外空气污染不是十分严重时,可以短时开窗通风。2.增添绿色植物:户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的绿植,尽量选取大叶种植物,因为叶面积大的、气孔多的,不仅能吸附PM2.5,还能增加空气含氧量。

  岁月静好竟是酿米酒的最佳天气

  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静稳天气”是近期雾霾难以消散的主要原因。苍天啊!谁知道为了驱除雾霾,竟然刮风下雨才是好天气啊!不过,虽然我们人类这两天不是很待见这静稳天气,但对一样农产品来说,这样的静稳天气,是酿造它的最佳时机。那就是米酒。

  前几天,我的邻居李师傅,叫我带上一只加仑桶,去他家里灌米酒。李师傅大名李根富,在采荷农贸市场摆了个“福阳佬”的摊位卖牛肉。李师傅在卖牛肉前,在杭州中山南路一家饭店里向杭州人学了一手地道的酿制米酒和甜酒酿技术,开始卖牛肉后,只要条件允许,他的牛肉都是用米酒来当料酒的。

  李师傅说,论理,一年四季,除开最热的那三个月,其余季节,都是可以酿米酒的。但是最好的时间段,就是最近这几天。因为米酒这个东西,受周边气温影响非常大。天冷了,酒曲发不起来,米就僵了。天热了,温度一下升高,酒就酸了。因此,这种每天早晚温差固定,昨天的天气预报可以拿来今天直接用的静稳天气,就是酿米酒最好的天气。

  酿米酒第一道工序是浸糯米,糯米买来先别急着蒸,先在水里泡一晚上。这样吃透了水的糯米蒸起来,颗粒分明。糯米蒸熟后,用冷水激凉。待到冷却后,就可以撒酒曲,然后搅拌均匀。拌匀了酒曲的糯米放进器皿内,李师傅仗着自己家有个露台,放的是大水缸。放进去后,要在中间挖个洞,李师傅说,米酒酿不酿得成,可是全看这个洞。

  把水缸的盖子盖上,根据天气,酌情决定是否要给水缸盖被子。前几天晚上还是蛮凉的,李师傅就给水缸准备了一床褥子。过个三天,把盖子揭起来,看看留下的那个洞里面有没有“娘水”出来。“娘水”这个说法,李师傅说是他的师傅教给他的,他只知道发音,其实就是酒曲和糯米起了化学反应后,慢慢渗出来的汁水。如果有“娘水”出来,那就说明水缸的温度控制得很好,如果出不来,那多半是太冷了,要再加被子。再过三天再去看看,如果“娘水”已经多到把孔都浸满了,那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

  把干净的水烧开,放凉,然后加进缸里。一般来说,一斤米配一斤水。李师傅这一缸,足足是25斤米配了25斤水。水加足后,再把盖子盖好,铺上被子,放个15到20天,一缸米酒就做好了。听起来简单,其实这十几天里,被子要不要盖,要盖几床,那是全凭经验,一个拿捏不好,酒就会酸。

  米酒吃法

  李师傅这一大缸酒,看到我带去的加仑桶,他直嫌太小了。因为米酒度数低,酒量很差的人都可以豪爽地干掉一大碗。李师傅自己,主要是拿去做卤牛肉的料酒,他说如果碰到真正爱喝米酒的人,但又嫌度数低的话,他的师傅还教了他另外一个方子。前面步骤都一样,就是到了加水的环节,不加水,直接加农村的土烧白酒。同样是多少斤米,配多少斤白酒。这样酿出来的米酒,口感远比加水的甜腻,喝的时候,甜蜜蜜的一点不觉得“冲”,但是后劲却极大。

  有一年他就酿了一缸这样的加料米酒,酿好后正好有同乡来看他,于是就请同乡喝。同乡是好酒量,一看是米酒,夸口说先喝个三碗再说。结果,等喝到一碗半的时候,已经醉得不省人事,李师傅只好打了120……

  可能细心的朋友发现了,这酿米酒的程序,好像和甜酒酿一样嘛!李师傅说没错,程序都一样,区别只是酒曲不同而已。

  我比较关心的是,这米酒要是因为温度没掌握好,酿酸了,又怎么办?李师傅说,这连他师傅也没法子了。

  真的么?我在《笑傲江湖》里找到这样一段话——令狐冲喝到了丹青生的珍藏西域葡萄酒后说:“这酒晚辈生平只在洛阳城中喝过一次,虽然醇美之极酒中却有微微的酸味……可是前辈此酒竟然绝无酸味,这个……”

  接下去便是丹青生的秘诀了:“好兄弟果然厉害。我这秘诀便在于此。我跟你说那西域剑豪莫花尔彻送了我十桶三蒸三酿的一百二十年吐鲁番美酒,用五匹大宛良马驮到杭州来,然后我依法再加一蒸一酿,十桶美酒酿成一桶。屈指算来正是十二年半以前之事。这美酒历关山万里而不酸,酒味陈中有新新中有陈便在于此。”

  不知道这法子用在米酒上行不行?谁家有三蒸三酿的一百二十年米酒,送我一桶,我来试试?

标签: 米酒;师傅;杭州;大雾;糯米;通风;静稳天气;气温;能见度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