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余杭“人才强区”建设又上新台阶 校地合作“朋友圈”扩容
2018-11-27 07:31:5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费彪 驻余杭记者 白赟 实习生 桂寒寒

  好消息!余杭“校地合作大军”添新“盟友”。11月25日,在余杭区校地合作对接会上,余杭将牵手东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至此,余杭校地合作“朋友圈”扩容达15所,囊括了所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并吸引了长三角周边多所双一流高校,“人才强区”的吸引力也在其中不断彰显,产生越来越强劲的“蝴蝶效应”。

  “以名企名校名城为引领,余杭一直在探索企业出题、政府搭台、高校解题的合作模式。”余杭方面表示,通过政府、高校、企业三方的深化合作,“校地合作”成为一个有力支点,正撬动着余杭招才引智、区域发展的创新实践。

  自去年起,联合浙江省教育厅,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11所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与浙江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建余杭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共同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探索加强与高校之间引才合作上,余杭频频递出“橄榄枝”,促使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人才资源校地互通共享。

  一系列的“校地合作”成果表明,余杭人才工作的视野和前景更加开阔了。

  眼下,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设计开放大学等相继落户,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次第展开,带动余杭科技创新实力持续领先;42个区级高校重点项目顺利落地,364名高校“智库”专家上岗;高校产学研余杭联盟东部中心成立,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区域技术创新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余杭引进高校毕业生达2.97万名,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目前,余杭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0万,连续8年被评为省、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先进单位;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00余名,总量和增量位列全省区、县(市)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对接会上,余杭发布“校地合作十条”,从“加大高校人才引育、鼓励高校资源共享、加快产学研转化落地、支持师生创业创新、推进共建园区平台”五大领域,支持高校开展科研合作项目。另外,清华大学大气治理项目、浙江大学余杭农业科技创新园、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检测机器人三个项目签约;中国美术学院艺尚小镇艺尚空间揭牌,10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为余杭校地合作再添新动能。

  未来,余杭将继续巩固人才发展的先发优势,扩大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创新上的比较优势,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校地合作示范区,全面建成“热带雨林式”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标签: 余杭;高校;合作;科技创新;转化;对接;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东华大学;教育培训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