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数字政务创新升级 赋能杭州商事登记改革加速度
2018-11-25 09:01: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赵文琼

  在杭州新设一家企业,从企业取名到领取执照、公章刻制、取得发票、银行开户,这一流程需要多久?

  2017年9月1日前,大概需要20天,甚至更久。2017年9月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建成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系统后,这套流程被压缩至3到5个工作日。证照办理实现“全程电子化”,已成为杭州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缩影。杭州的商事登记改革,正加速迈入“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服务”的“数字政府”时代。

  超九成新设企业商事登记网上办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用“最少材料、最优流程、最短时间、最少跑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动了很多脑筋。

  去年4月,杭州上线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企业网上自主取名”率先实现“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待”;同年7月实现公民个人、企业法人的网上身份认证;8月推出电子签名功能,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申领电子营业执照,至此办照全流程“零见面”审批成为现实。

  在全程电子化登记基础上,杭州进一步创新升级,去年9月,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正式上线,企业办事实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线下窗口也有了新气象,排长龙等候的现象不见了。

  从线下到线上转型,杭州的审批数字化步伐,始终“跑”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杭州95%以上的新设企业在网上办照,网上证照联办比例达90%以上;线下窗口办事群众减少约七成。近日,杭州还成功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同意开展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

  大数据分析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成为杭州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上线,原有的各部门分头统计的模式,已无法理清“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的办件数据。“网上办件总量究竟有多少?每一事项的办件量又有多少?网上办件量占比有多少?审批提速多少倍?”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回答。

  为获取这些影响后续改革决策的第一手数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系统数据归集优势,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自行研发了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数据分析系统,将其作为商事登记领域推进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先行探索。

  目前,“一网通”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主要集中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四大模块的实时监控和自主分析。以“多证合一”模块为例,其依托杭州市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政务云”数据,可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实时统计,部门数据共享排名、数据归集排名情况一目了然。

  从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趋势看,未来商事登记领域的改革方向,关键是要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库开展数字系统治理,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改革推进情况,持续为“一网通”分析系统增加模块、充实内容,通过大数据归集和精细化分析,服务于数字经济、服务于政府决策。

标签: 流程;企业;数据;数字经济;一网通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