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海创新大数据发展理念 抢占数据高地推进全域旅游
2018-11-25 08:54: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攀 通讯员 王美匀

  宁海创新全域旅游大数据发展理念和路径,搭建旅游科学监测平台,建成全省首个县(区)级层面自主开发与运营的旅游大数据中心,逐步形成“全覆盖、全信息、全服务”全域旅游大数据应用格局。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宁海集成公安、交通、农林、商务、规划等16个涉旅部门和百度个推、智慧银联、省交投等第三方数据,建立包括游客监测、产业监测、自驾分析、营销决策、舆情分析、视频监控等12个功能模块的大数据平台,实现行业监管智慧化、实时化。组建覆盖涉旅部门、旅游企业、乡镇街道、旅游特色村的网格化统计队伍,建立涵盖2600多家涉旅法人单位、1.8万家个体商户的旅游产业名录库,并纳入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

  数据引领,使市场营销更有针对性和定向性。宁海依托客源群体画像、目的地评价系统等数据,投入600余万元开展形象定位、线路包装、广告创意、活动设计等策划,打响“静城·宁海”旅游品牌,推出全域旅游品牌IP形象“宁宝”。根据对客源结构、驻留时长、出行方式、需求特点等数据分析研判,宁海加大针对上海、杭州、苏州、嘉兴等长三角重点客源与潜在重点客源群体的宣传推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游客28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老年游客同比增长15.9%和17.8%。

  宁海深化旅游大数据应用,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开发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应用“VR+旅游”、720度景区全景导览等人工智能系统,实现多维度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使游客“一机在手、玩转宁海”。依托数字宁海地理空间数据资源,建成登山步道智慧导航平台、绿畅自行车服务平台、知豆物联网汽车租赁等9大面向公众服务的应用系统,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结合游客驻留时间、游客喜好等数据,包装推出“静养温泉、静品古镇、静美乡村、静享滨海”4条特色旅游线路,成功开设宁海旅游线上主题馆、宁海民宿网。借力高铁旅游营销联盟、霞客节点城市推广联盟、甬台绍毗邻区合作联盟等平台,精准投放线上产品,形成线路互串、游客互送格局。

标签: 数据;宁海;旅游;应用;游客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