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研发中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 最高时速可达650公里
2018-11-22 07:56: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利

  萧山数字经济大会信息量很大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伟利)昨天,杭州萧山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杭州国博举行,本次大会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为主题。

  萧山推出数字经济发展四年双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打造萧山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追踪人像视频

  几秒钟画出嫌犯轨迹

  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底下有个先进视觉系统研究中心。最近他们正在研究一个视频信息提取浓缩技术,可以将原来存储传输整个场景视频(流量很大,占用空间也大)转换成只存储传输感兴趣信息,大幅提升信息利用效率。比如一个会议场景,只对场景里感兴趣的人等信息进行抽取和人像描述,这个数据流量就很小了。

  同时由于已对感兴趣信息进行了抽取,系统可以快速把需要的东西查找出来。比如追踪一个嫌疑犯,以前需要警察花几十个小时看视频回放,把节点一个一个找出来,才能追踪到嫌犯踪迹,现在有了这些视频信息抽取技术,用数据和计算能快速地查找出来,很短时间内就能画出嫌犯轨迹。

  研发中的“超级高铁”

  最高时速可达650公里

  杭州永磁集团与西南交通大学正在研发的高温超导磁悬浮,理论最高时速超1000公里,比飞机还快,又称“超级高铁”。

  永磁集团总裁冒守栋博士说,他们负责磁轨和永磁电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原理是磁轨产生磁力线与高温超导发生作用,从而使列车悬浮起来。这对磁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磁轨很长,是由一块一块的磁钢组成,他们需要研究的是让一块块磁钢结构像孪生兄弟一样,不断缩小一致性范围,让它们高度一致,从而产生一致的磁力线。

  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速度,理论上来说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低速100多公里/小时,中速600多公里/小时,高速1000公里/小时以上。目前,永磁集团参与研发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预计可达650公里。这项技术现正在研发中,走向运用还需要三五年时间。

  在萧山,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已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

标签: 萧山;视频;嫌犯;数字经济;大会;杭州;时速;研发;超导磁悬浮列车;信息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