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18个小区加入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
2018-11-24 09:0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青

  前天,读者张先生向快报诉苦,说杭州的供水源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可再好的水源,通过我家的水龙头流出来,怕也黄了。”

  原来,张先生住的是2000年的老小区,家里的水龙头,隔三差五就流出黄色的水,让他很头疼。不光水质不好,因为张先生家住8楼,水压也不稳定,每到早晚洗漱高峰期,水流就是“小溪潺潺”,热水澡都冲不痛快。

  “经常听说要围绕解决‘最后一公里’下功夫,我想问问,现在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解决家里用水的‘最后一公里’呢?”张先生问道。

  就这个事,我们去咨询了市城管委公用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张先生这种情况,可以申请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现在,杭州主城区已经有1个小区改造完成,17个小区正在施工。

  施工进场吊装管道 市城管委供图

  水发黄,一年还得多缴300元水费

  二次供水改造,可以改掉哪些问题?

  今年5月,杭州市城管委、市住保房管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建委、市物价局联合印发的《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下面简称:《意见》)正式生效实施,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正式启动。

  之所以叫二次供水改造,是因为高层住宅用户对水压和水量的要求,超过了市政公共供水服务压力标准和水量,因而采用二次加压的方式供水。市水务集团做过一个统计,在他们供水范围内的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风景名胜区、经济开发区,建成时间在2016年以前、未按市建委的相关技术标准导则进行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有800多个,涉及超过47万人。

  该工作人员说,这次改造主要针对的是2016年前建成、楼层超过7层,采用总表制供水的高层住宅小区。

  这些小区,一般由物业挨家挨户敲门抄水表、收水费,然后一起交水费,很容易引发物业和居民的矛盾。尤其是老的管网跑冒滴漏特别严重,要多出很多水费,让很多居民不满。

  正在改造施工的水岸城市花园,曾出现过“天价”水费。这个只有5幢楼房,605户居民的小区,水管锈蚀、漏水特别严重。

  “每个月都要漏掉1000多吨水,最高的一次,一个月漏了近5000吨水。按照2.95元/立方米计算,居民每个月起码要平摊3000多元的‘额外’水费,高的时候达到1.4万元。也就是说,一户人家一年要额外缴近300元水费。”

  现在的高层楼房多数为水箱供水,而水箱水质好不好,和健康直接挂钩,“要是水箱质量不好或者老化后,水质就会变差,影响健康,目前这些高层住宅供水最大的问题,也是这次改造着重要改变的事情。”

  另外,改造后,会以水表为分割线来划分责任主体。水表前的水管,由市水务集团负责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业主只要负责水表之后的管道就可以了。

  “一旦出现水管破漏等情况,市水务的维修速度快,效果更好,也更专业。不会再出现物业找了一拨拨人来修,修个好几天都修不好的情况。”


标签: 供水;水费;改造;高层住宅;阿姨;城管;水务;水龙头;供水设施;杭州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