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哪些情况可使用直升机?如何呼叫,费用多少?
关于“空中救援”,我们还有这些问题要搞清楚
2018-11-23 08:5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郑琪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郑琪)目前,浙江主要有两家公司和医院合作开展空中救援业务:中飞医疗有限公司和浙医二院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全省88家签约医院搭建了空中急救联盟。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和44家合作医院、9家合作急救中心开展全面合作。

  根据两家公司的统计,2018年截至目前,直升机在浙江区域共抢救了247名患者,其中心梗、脑梗、脑损伤病人占到一半以上,其次是骨折等创伤类,以及婴幼儿和器官移植,分别占35%和10%。浙江省已经成为全国直升机救援飞行量最大的省份之一。

  那么,负责此次救援的直升机,为什么要在医院隔壁的学校操场降落呢?用直升机运送病人十分快速,哪些情况可以呼叫空中救援?费用又是多少?

  杭州的医院

  目前只有三处有停机坪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只有两家医院拥有直升机停机坪: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及滨江院区各有一个,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也有一个。

  其他的合作医院,要么在医院内找一处合适的场地作为主降点,基本上以医院停车场为主,只要在使用前清空停放车辆即可。要么在医院1.5公里以内的地方,寻找一处25米×25米的空旷场地作为备降点,就像此次飞到浙大儿院的救援。

  此外,直升机救援最远救援半径为300公里,基本上能够覆盖整个浙江省,甚至可以飞到临近的一些省份。300公里以外的空中救援,需要动用一种更为高端的“飞的”——医疗专机。

  医疗专机可以跨省飞行,飞行距离更远,但价格也更加昂贵。此前有位企业家的亲人在拉萨发病,用医疗专机送达北京花费了75万元。

  这类客户对隐私的要求很高,所以更加不为人知。去年,浙江省约有100多位患者使用了医疗专机服务。

  家属不能同行

  5种情况可呼叫直升机

  钱报记者了解到,需要空中救援服务,可以拨打两家公司的热线电话。其中,中飞医疗有限公司在官网上公布的热线是4008120120;而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的电话则是4009120999。接到电话请求后,公司会根据情况进行评估。

  接到电话预约后,首先要进行两方面的评估,一个是飞行评估,从天气状况、航空管制、起降地点等方面来考量;另一个是医疗评估,由医生来判断患者是否达到空中救援的标准。两地的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用语音、视频、文字来交流、协商,这个过程大约持续15分钟。

  评估通过后,直升机就会接上患者前往目的地医院。

  此时,直升机里一般只有患者、飞行医生、飞行护士、飞行员正驾、飞行员副驾和机械师六人。家属不能登机同行,主要是担心家属情绪太激动,干扰机上的医疗行为。

  飞机上执行救援的医务人员,也是经过层层选拔,并接受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浙医二院的要求是,年龄小于45岁,身高不超过1米85,体重不超过85公斤,且拥有稳定的心理素质、丰富的应急经验和过硬的诊治技术。

  空中救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患者不方便挪动,那就用直升机派送省级专家和先进的医疗设备、药品到当地医院;另一种就是将患者直接转运到目的地医院。

  那么,哪些患者可以呼叫空中救援呢?上海金汇通航浙江分公司在接受钱报采访时,列出了5种情况:

  ①危重、疑难疾病由县、市级向省级、专科医院转诊的患者;

  ②转运途中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护来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患者;

  ③高速公路等偏远开阔地区,救援不适应颠簸的患者,以及处于黄金救援期的患者;

  ④周边地区的危重病人转院至市区的患者;

  ⑤因突发事故或疾病而导致病情危重,如车祸的创伤、休克、急性心梗、脑梗死、肺栓塞等情况患者。

  由于目前杭州只有浙医二院和邵逸夫医院停机坪上配备直升机,所以针对转运的病人,直升机必须先从杭州出发再飞回杭州,一来一回不仅延误了时间,也需要更多的费用。

  中飞医疗有限公司总裁钱嗣维透露,公司新采购了十架直升机,到2019年5月,浙江省11个地级市都将拥有至少一架救援飞机,这样就可以直接从当地出发飞到省级医院。

  金汇通航浙江分公司则表示,公司目前已在全省建立三个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分别为杭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宁波第九医院、金华市120急救中心。如果需要救援,会派遣距离最近的飞机执行任务。

  “空中救援”每小时3万元

  贫困者可申请公益基金

  不过,打“飞的”看病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奢侈的医疗服务,价格不菲。收费按照实际飞行时间及航程计算,从直升机旋翼转动开始计时,旋翼停止结束计时。中飞医疗的价格是3万元/小时。非会员且距离较远的话,单次救援需要20万元到30万元不等。

  钱嗣维提醒说,家庭贫困,病情危急,确实需要空中救援的患者,可以申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公益基金,今年共有47名患者通过该基金减免了救援费用。另外,中飞医疗还和保险公司合作,设置了“直升机医疗救援”商业保险项目,购买保险的个人呼叫“空中救援”服务,能减免所有救援费用。

  金汇通航公司也推出了相应的会员制度。

  金汇通航浙江分公司表示,在紧急状况下需要直升机救援时,医疗主管部门和航空管制部门遵循生命救助黄金原则,一般15~30分钟内可以起飞。在符合适航条件的情况下,飞行速度在200公里/小时左右,具体由直升机机型决定。

  当然了,并不是有钱就可以随意呼叫使用“空中救援”。

  钱嗣维说,约95%的预约都能成功起飞,剩下的5%大多是因为天气原因无法成行,比如山区大雾,无法保障飞行安全。

  但偶尔,也有任性的“土豪”提出不合理的飞行请求。

  有一次,一个建德老板70多岁的老父亲骨折出院,尽管老人家已经康复,可以自己独立行走,但这个老板心疼父亲路途颠簸,也为了在村里人面前展示孝心,有面子,就申请用直升机把父亲送回村里。

  钱嗣维说,现在空中救援涵盖了100多种疾病,但显然这位老板父亲的身体状况并不符合要求,而且村里也没有符合要求的起降点。于是,工作人员经过评估后拒绝了老板的申请。

  “我们的直升机飞行会占用到公共空域,有时候甚至会让民航改道,所以对所有的救援要求一定会严格评估。”他说。



标签: 救援;医疗;直升机;浙江;杭州;分公司;合作医院;急救中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