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被远光灯照得眼睛戳辣辣 杭州小伙气得冲入对向车道
2018-11-21 08:52: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4b5c3c5b-175b-4a34-8ae0-40fc0582108b.jpg

  近日,网友“奥特曼爱小怪兽”在杭州萧内网萧山论坛发帖,说自己冒着生命危险逼停了对向一辆开远光灯的车子,事后想想很后怕,但是那种“眼睛被戳辣辣的难受”实在忍无可忍。

  “奥特曼爱小怪兽”在帖子里写:前几天,从机场高速下来走坎红路,对向车道有辆车一直开着远光灯。我就打双闪示意对方转为近光灯,但对方一直无动于衷。于是我将车头的方向斜对着对向车道的这辆车,希望他注意到。可是对方依旧开着远光灯,忍无可忍下我直接把对向车子逼停。

  随后,我又回到了自己的车道。事后我也觉得自己这样做欠妥当,可是当远光灯对照着你的时候,眼睛的那种戳辣辣的难受,大家都深有体会,会车开远光灯造成的短暂几秒钟的失明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希望大家都合理使用远光灯,安全你我他!

  帖子很快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网友们旗帜鲜明地形成两种观点。

  表示同样痛恨不规范开远光灯行为的:

  网友暖小暖:最恶心大车的远光灯,还有一些大车装了两盏朝后的灯,同向车也表示很崩溃啊。

  网友向日葵:那些用远光灯的人,要不是新手,要不是那种自私的人。

  也有网友表示虽然不规范开远光灯很可恶,但逼停的行为太冲动:

  网友lid2000:打个不恰当比方,迎面遇到持刀行凶者,不要冲上去,而是先避让,安全最重要。

  网友哒哒:即便对方开着远光灯,把车开到对向车道逼停车辆,这样做也违法,而且十分危险,是典型的路怒症。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网友 “奥特曼爱小怪兽”,他姓沈。

  沈先生说,帖子引起的热烈讨论,他都看到了,他也在审视自己的行为,“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提醒对方,但自己不会那么冲动,下不为例。”

  沈先生今年26岁,萧山人,驾龄3年。他说,事情发生在大约半个月前,他开车下班从萧山市区回瓜沥,准备走机场高速回家。

  傍晚5点半左右,天已经黑下来了,他开到坎红路北往南往瓜沥方向时,远远就看到双向两车道的马路上,对向车道一辆黑色轿车开着远光灯开过来。

  沈先生马上闪了闪大灯,但对方没有回应,沈先生又继续连续闪了几下大灯,对方还是没有反应,“我一直闪了好久,他一点反应也没有,他的灯光是白色的氙气大灯,照得我眼前一片白茫茫的,路都看不见了。”

  沈先生说,当时他被对方的远光灯照得很生气,明明坎红路道路两侧都有路灯,照明情况很好,对方还一直开着远光灯,他当时觉得对方是故意的。

  于是,他脑子一热,看看后视镜后方没有其他车辆,往左打方向,直接开到了对向车道,当时两辆车的车速都有四五十码,开远光灯的车辆看到沈先生一把方向打过来,连忙踩了一脚急刹。

  两辆车头对头在很近的距离停下,距离近到沈先生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对方司机的表情。

  “是个三四十岁的男人,估计吓得够呛,恶狠狠地看着我。”

  (沈先生还画了两张示意图)

  “我不想跟他发生任何冲突,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他,以后不要这样(乱开远光灯)了。”

  沈先生说,他并不想让冲突升级,所以没有下车和对方争执,也没有摇下车窗去理论,逼停对方几秒后,他向右侧打转向灯,然后开车回到自己的车道上继续行驶。

  继续上路时,他脑海中一连闪过两个念头,第一个是觉得自己这样做很解气,好好教训了那些乱开远光灯的人,但转头一想,他刚才这样确实很危险,如果对方没刹住,或者自己被远光灯照得看不清,后果就是车毁人亡。想想很后怕,以暴制暴并不是好的处理方式,将来再遇到乱开远光灯的行为,他会换种方式,比如记录下车牌向交警举报。

  昨天,我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萧山交警,萧山交警表示,乱开远光灯十分危险,对于这类行为,交警会进行查处。

  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违规使用远光灯,未造成事故的,处50元罚款;造成事故的,处200元罚款。

  今年萧山交警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对违规使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监控抓拍,利用远光灯智能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自动抓拍。

  这套技术目前已经在萧山城区推广,杭州市区也有不少路段配备了自动识别并抓拍远光灯的设备。目前每天每个点位可以抓拍约20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交通违法行为,所有数据经过工作人员审核后录入成为依法处罚的数据。据了解,这种专治滥用远光灯“病”的新型电子警察将会在杭州市区的其他道路推广。

  2017年,省文明办,省公安厅曾在全省开展网络调查,评选“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排第一位的就是夜间乱用远光灯。

  在杭州乱开远光灯导致事故不少 ,很多司机都吃过被远光灯直射的亏。

  2015年,德胜高架(快速路)西向东,一辆奇瑞轿车追尾了一辆停在桥面上施工作业的抢修车辆,导致4人受伤。奇瑞司机说,事故发生前,对向车道一辆车开着远光灯,自己眼前瞬间模糊,等几秒钟后视线恢复过来,抢修车已经近在眼前……

  2016年,余杭乔司一辆车冲进河里。司机说被对向远灯光照得睁不开眼,他想逼停对方,没想到方向打得太死,整个车子冲进小河。

  快报记者曾经模拟过一次看远光灯实验,发现远光灯直射会瞬间致盲,视力最快恢复也要两秒,这段时间相当于司机在闭眼开车。

  那么,当遇到路上有人不规范开远光灯,应该怎么做?

  交警说,可以用近光灯和大灯来回交替闪灯提示对方,但千万不能像沈先生那样开车逼停对方,十分危险。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

  1.夜间路灯照明条件良好时,不得开启远光灯;

  2.过交叉路口,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3.夜间照明不良路上,近距离跟车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4.与机动车交会,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

  5.在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交会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标签: 远光灯;萧山;车道;危险;车子;怪兽;交警;司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