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南北大妈”昨断桥相会携手“论安”
2018-11-07 10:01:5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昊 记者 许卓恒 摄影记者 许卓恒 李忠

  平安江湖上一直流传着北有“西城大妈”,南有“武林大妈”的传说。昨天下午,在蒙蒙细雨中的西湖断桥之上,传说中的“南北大妈”们首次“相会”了。

  今年是“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为了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牢平安建设基础,11月6日-8日,下城区特邀北京西城区的“西城大妈”来杭与“武林大妈”们会面,共同举办一次以“武林论安”为主题的平安志愿者峰会论坛活动。

  在断桥“胜利会师”后,热心的“西城大妈”和“武林大妈”们就马不停蹄地忙开了——他们一起在西湖边开展了一次平安巡逻,并向市民和游客们发放平安志愿者倡议书。

  “西城大妈”是谁呢?估计你早有耳闻。这些来自北京西城区的客人与“朝阳群众”、“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一起被网友称为北京的四大“神秘组织”。他们是群防群治的坚实力量,是“红墙意识”的忠诚践行者。

  此次来杭与“武林大妈”“相会”,一共有10位“西城大妈”。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一位“洋大妈”——他是美国人Terry Crossman,中文名叫高天瑞。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在北京已经生活了23年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什刹海当了平安志愿者,成了北京西城大妈中的一员,这是我第五次来杭州了,一直觉得杭州特别美。”“洋大妈”高天瑞说道。

  “武林大妈”作为杭州的明星平安巡防团队,自G20峰会以来在杭州更是家喻户晓。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从最初的18名骨干壮大为有4.2万名成员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无论是在日常以及重大活动、会议期间的治安维护当中,“武林大妈”们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今明两天,“南北大妈”们将成为“武林论安”平安志愿者峰会论坛的主角,与专家学者们一起,就加强两地平安建设,深化“西城大妈”、“武林大妈”两大工作品牌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深入研究市域综合治理的相关问题,并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交流论坛等活动,共同营造“互学互助、共建平安”的新型南北两地邻里关系,共筑属地大平安。

标签: 大妈;平安;西城;武林大妈;武林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