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8南宋文化节昨晚开幕 将带来一个多月的文化盛宴
2018-10-29 09:05:00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吕啸 方汇 记者 葛玲燕 方君

  今年是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880周年。昨晚,在南宋御街鼓楼下,伴随着“聆听南宋”星空朗读专场晚会的开启,2018南宋文化节开幕了。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南宋皇城小镇将给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南宋文化盛宴,包括“印象南宋生活展”、“第六届南宋斗茶大会”、“2018杭州吴山庙会”等。

  去印象南宋馆了解古人的日常

  去吴山庙会赶一场热闹的集

  10月28日至11月3日,位于中山中路168号(金逸影城一楼)的印象南宋生活馆,面向市民游客们开放。这个生活馆将展示南宋临安人日常生活的画卷,你可以看到著名南宋文学研究学者、画家傅伯星、国字号铜艺大师朱炳仁等大师的作品。

  喜欢书法的朋友,还可以在11月5日—12月5日期间,到中山中路16号的刘江艺术馆,欣赏笔墨诗心南宋诗词书法展。此次展览共征集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60幅作品。

  吴山庙会是杭嘉湖一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会之一,是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今年的吴山庙会仍旧是“南宋文化节”的主要项目之一,11月1日上午10点,在伍公庙(吴山),一场传统的祭祀庆典活动将如约而至,除传统的击鼓、起香、献花、敬酒等传统流程外,还将有祭祀巡游队伍在清河坊街区与商家、游客互动。

  11月8日19点,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还将开展一场以“经典南宋,韵味杭州”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

  另外,随着2018南宋文化节的开幕,南宋皇城小镇朗读亭也正式和大家见面了。这间朗读亭将长久设立在南宋御街上,等候着所有爱好朗读的人,到这间小巧空间里,戴上耳机,体味朗读的快乐,感受文化的魅力。

  杭州宋代玉器艺术馆开馆

  展出近百件宋玉珍品

  昨天的2018南宋文化节上,杭州宋代玉器艺术馆也正式开馆了,首场展览《南宋遗珍·孚尹流光——五璋山房宋代玉器珍藏展》同步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至明年1月28日。

  宋代玉器艺术馆位于杭州四宜路四宜大院 D 座,是由浙江省收藏协会玉器委员会和杭州宋代玉文化研究会,在上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成立的,是杭州市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不断创新的代表性单位。艺术馆汇集了众多玉器艺术作品,其中不少作品从全国收藏界来看都属于重量级作品,是传承弘扬杭州南宋文化、带动夯实杭州文化多元发展的弥足珍贵的基础资料。

  今后,艺术馆将陆续推出专题玉文化展览,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参观服务,并定期开展公益课程和专题论坛。

标签: 杭州;吴山;庙会;玉器;文化节;朗读;艺术馆;印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