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为新零售加速 ​48小时 从北极“鲜活”到杭州
2018-10-24 09:15:28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涂玥

  加拿大北部靠近北极的大西洋海域,从世界上第二大自然深水港哈利法克斯出发的捕捞船正在这里作业。60-65米深的海下,从冷水无污染海水中捕捞上来的肥美北极贝,在出海的第一时间就通过设在捕捞船上的生产线进行极速冷冻,然后分拣、加工、处理。最快48小时,这些印着“Clearwater”商标的北极贝就会和来自同一海域的鲜活大龙虾一道,送到杭州消费者的手中。

  如今,越来越多这样的全球特色、优质商品,借由日益强大的采购、物流、支付等体系构建起的“网上丝路”,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抵达杭州,加速着杭州人的消费升级,丰富着我们新零售的多重体验。

  启用全新中文名,推出专供中国家庭包装 加拿大国宝级品牌借电商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十一”黄金周,杭州各大盒马鲜生门店成了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新景点——仅10月1日当天,就有超过8万人到杭州各盒马门店消费,客流量超过苏堤。作为盒马的“最佳合作伙伴”,加拿大知名海鲜品牌Clearwater销量也迎来大幅增长。

  “Clearwater从2016年起尝试与天猫合作,去年开始迎来了全面发展。在盒马门店,最初只在线销售北极贝一款产品,现在已经有虾、蟹、贝类等多款产品。”Clearwater市场部主任Diana Hanus透露,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的提升以及电商渠道的拓展,目前亚洲市场已经和北美、欧洲一样,占据了Clearwater三分之一的销量。中国是Clearwater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市场。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契合中国市场的需求,Clearwater甚至还特意更改了产品包装。“此前我们在国内的生意99%都是酒楼、酒店等餐饮渠道,推出的也都是1公斤以上的大包装。针对零售端,我们现在推出了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一两百克的小包装,解冻后一次就可以吃完。”Clearwater加拿大海鲜渔业公司上海代表处亚太区副总裁顾程铭预计,到今年底电商渠道的销量将会占到整个中国市场7%-8%的份额,而在2-3年内,中国有望成为Clearwater全球第一大市场。

  也正是看中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久前Clearwater宣布启用全新的中文名字“北极清水”。“希望这个让中国消费者更好发音、更具辨识度的名字能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顾程铭解释。

  进口商品成交额翻倍增长 “买全球”成杭州人品质消费新常态

  秋日的纳帕山谷,阳光灿烂,正是满山葡萄采摘、收获的季节。这个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广袤丘陵,是全球著名的酒谷、美国最优秀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如今,越来越多纳帕山谷出产的优质萄萄酒,正通过天猫等电商渠道注入国人的高脚酒杯,成为国内消费者喜爱的美酒佳酿。

  “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红酒进口国,2017年中国的进口量达到了164亿美元,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都会在40%左右,能达到230亿美元。随着国际消费者对红酒消费的日趋增加,我们嘉露酒庄(集团)也不断更新品牌战略,在天猫平台上的拓展就很好地符合了我们的战略需求。”在嘉露酒庄(集团)旗下Louis M. martini马天尼酒庄的品酒室里,品牌的公共关系高级经理Lon H. Gallagher向记者仔细介绍三款目前在天猫平台进行销售的红酒,“现在中国消费者对于红酒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特别选了这三款我们最满意的酒在天猫上进行销售。三款产品销量都有了爆炸性的增长,接下来也会持续有产品投放到天猫等电商平台。”

  事实上,借由电商等渠道实现了“爆炸性增长”的进口商品远不只红酒、海鲜。

  在美国旧金山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巴巴集团国际公共事务处副总裁Jennifer Kuperman就表示,仅天猫平台现在就已经有约2万个国际品牌进驻,越来越多的品牌把天猫看作进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并且都获得了成功。天猫国际的大数据也显示,10月1日-3日,进口商品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00%,消费者“轻松出境游、天猫买全球”已成常态。

  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和市综试办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总额2968.8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2.7%,同比增长23.9%;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72.30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口2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07%。以电商为基础的“网上丝路”,正在为杭州这座“中国新零售示范城市”不断加码。

标签: 北极;电商;进口商品;杭州; Clearwater;加拿大;中国市场;成交额;捕捞;红酒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