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6岁跑步小伙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 浙大校医急救十几分钟
2018-10-20 09:08:42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朱家豪

1.jpg

  跑友朱先生供图

2.jpg

  跑友朱先生供图

  昨天中午,有网友爆料:浙大玉泉校区操场,一个跑步的年轻人突然倒下了,医生赶到急救……

  从网友提供的照片看,浙大医院救护车停在旁边,医生护士正对地上的年轻人做胸部按压。

  下午我来到浙大玉泉校区操场,学生们正在做体测。从照片上的看台等建筑物来看,事情应该发生在这里。我问了操场上的几个同学还有打扫卫生的阿姨,都说没听说过这件事。

  校医院在500米外

  校医3分钟内赶到

  我又去了浙大玉泉校区校医院,医院离田径场只有500米左右。

  “哦,你说早上那个小伙子啊,确实有这么回事。”急诊科一位护士说,“大概早上10点40分,我们赶到操场的时候,他呼吸心跳都没了。”护士说,小伙子姓刘,26岁,不是浙大的学生和员工。

  “因为今天学生体测,我们的救护车和医生护士随时待命,当时一接到消息,我们马上就去了,两三分钟就到了操场。我看到这个男的,额头有擦伤,双眼紧闭,医生做心肺复苏10来分钟后,心跳呼吸又恢复了,然后我们赶紧把他送到旁边浙江医院去。”护士说。

  当时在玉泉校区操场,负责急救的是浙大医院急诊科主任方浩。

  方主任说,他们赶到操场时,小刘躺在地上,周围围着不少人,但没人做按压急救。小刘眼睑、口唇都是青紫色的,呼吸心跳都没了。

  “我和护士马上进行了抢救,用除颤仪,随后人工呼吸,胸部按压,做了大概10多分钟,判断有了呼吸心跳后,马上给他戴上了球囊面罩呼吸。旁边跑步的人说,当时他是跑着跑着突然倒下的。我看他的情况判断,心脏骤停的原因,可能由于心律失常导致。”方医生说。

  呼吸心跳平稳

  但没有度过危险期

  浙江医院急诊室,前台护士告诉我,小伙子姓刘,26岁,目前在重症监护室。小刘是甘肃人。刚开始通过他的手机打给他父母,那边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以为是骗子。后来医生通过视频,拍了小刘躺在病床上传过去,他父母看到后才知道是真的,马上从甘肃兰州往杭州赶,可能晚上能到医院。

  主治医生说,目前小刘呼吸心跳还算平稳,但没有度过危险期,后期可能会有脑水肿等并发症,情况现在还不好判断,需要观察,医院已经给他开了绿色通道。

  昨晚10点,我再次联系浙江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宋医生说,目前小刘呼吸和心跳还算平稳,但查出来心脏血管不太好。

  “他的血管钙化狭窄很严重,按道理来讲,20多岁小伙子,血管会很通畅,但他的恰恰相反,血管狭窄钙化,导致供血不足,血管健康状况甚至比90岁老年人还不如,今天突然晕倒估计就和这个情况有关系。之后恢复起来会比较困难,目前还是需要观察,有没有什么生命危险……现在还不好说。”

  宋医生说,小刘的母亲夜里11点多能赶到,父亲可能次日凌晨1点多才能到。

  心跳呼吸骤停急救

  机会只有黄金4分钟

  杭州市急救中心急救站站长唐春福说,心跳呼吸骤停急救有个黄金4分钟的说法,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后,如果一分钟内有人帮忙做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可以达到80%-90%,越往后推一分钟,复苏成功的几率就下降10%-20%,到了4分钟以后,成功率只剩10%,再往后,成功的几率就微乎其微。

  2017年,杭州市急救中心接诊了很多院外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很大一部分因为院外没有得到及时的心肺复苏,耽误了最佳急救时间而死亡。还有一部分幸运者,能最终存活走出医院大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一目击者是否在现场实施了有效的心肺复苏。

  浙大校医已经救回两个小伙子了

  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已经有两个像小刘一样呼吸心跳骤停的社会青年,被浙大校医成功救了回来。

  去年12月11日早上,23岁的IT男小陈突然倒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附近,浙大西溪校区医院就在800米外,学校保安马上通知校医,一个保安骑着电瓶车,以最快速度把校医接到现场。当天值班的陈医生和护士长陈玲急救了20分钟,小陈情况开始好转,从开始的嘴唇发紫,到后来嘴唇逐渐变红。120救护车赶到时,小陈已经有了微弱呼吸,眼睛也开始能动了……后来小陈抢救成功,他父亲老陈专门给浙大校医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今年4月24日上午,一个19岁男青年在文三路保俶路交叉口晕倒,正好马路斜对面就是浙大西溪校区医院。医生姚军和护士长陈玲马上带着急救箱、氧气袋、呼吸皮囊、除颤仪(AED)赶了过去。胸外按压、打开气道,用呼吸皮囊辅助呼吸,两三分钟后小伙子有了呻吟声,脸色慢慢红润起来。

  两个年轻人能挽回生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发现报告及时,浙大校医院就在几百米外。

  希望小刘也能度过危险期,尽快醒来。 


标签: 操场;医生;校区;急救;呼吸;心跳;校医;年轻人;小伙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