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文一路隧道今天试通车 城西人民上下班能省20分钟
隧道最高时速80公里,出入口比较多你要搞搞清楚
2018-10-18 09:35: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吴崇远 杨一凡 段罗君 通讯员 杭建宣 谢晓颖 诸杰

qjwb20181018a0009v01b010.jpg

董旭明/摄

qjwb20181018a0009v01b011.jpg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吴崇远 杨一凡 段罗君 通讯员 杭建宣 谢晓颖 诸杰)杭州城西市民心心念念的文一路隧道,今天上午10点试通车。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了这个好消息。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城西的交通拥堵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文一路——德胜快速路自东向西“牵手”了东湖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中河快速路、紫金港快速路四条纵向快速路,是目前唯一一条与全部“四纵”快速路均能形成互通的横向快速路。城西来往市中心、钱江新城、下沙高教园、滨江高新区、萧山等地的时间,将大大缩减。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快速路还要继续往西延伸,一直通到荆长大道,年底前启动建设。到时候,文一路隧道连同东面的德胜快速路,以及文一路西延,将成为杭州东西向最长的一条快速路。

  记者体验

  5分钟走完整条隧道

  文一路隧道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全长5.8公里,为双洞双向4车道地下隧道。

  隧道东面的主线出入口在教工路以东,从德胜高架下来后经过一小段地面快速路就可直接进入隧道;西面主线的出入口在紫金港路以西,出了隧道就是文一西路。另外,为了方便和地面道路的沟通,隧道还有两对匝道,一个在保俶北路——教工路之间,另一个在益乐路——丰潭路之间。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开车在隧道里来回走了一趟。14:20,钱报记者开车从德胜高架下来,进入隧道后,慢慢提速到80公里/小时。隧道是两车道,亮灯的指示牌非常清晰,行车感觉比较好。在车上和同行的人没聊几句,就到了西端的出口,才用了5分钟。这个出口有三个方向可以选择,分别是通往杭州未来科技城、紫之隧道和杭长高速。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从文一路隧道“杭长高速”方向出来,其实就是紫金港路,斜对角就能看到浙大紫金港校区,但因为这条线是快速路通道,只能选择进入紫金港路隧道,没法直通紫金港路。所以,想去浙大紫金港校区,可以选择从文一路隧道通到文一西路,转入余杭塘路绕一段即可。

  回程时间是15:22,从文一路隧道西端入口进入,中途有一个“益乐路出口”的匝道提醒。快到出口的地方,也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上德胜高架,去往下沙或市中心;一个是写有“教工路方向”的匝道,走出去就是文一路地面道路。上了德胜高架,钱报记者全程用了13分钟左右,就回到体育场路的报社。

  钱报记者的一个同事住在未来科技城附近,听说隧道要开通,他大呼“太好了”:“我盼着这条隧道建成,足足等了三四年。原来这段如果走地面道路的话,堵起来起码要25~30分钟。这下好了,以后我每天上下班,起码能省下二十多分钟。”

  交警提醒

  保俶北路将无法再上德胜快速路

  ●文一路隧道开通后,保俶北路将无法再上德胜快速路,请提前选择教工路,改走电子科大门口匝道进入德胜快速路。

  ●文一西路(紫金港路至紫荆花路段)机动车恢复双向6车道通行,未来科技城、蒋村区块的居民可以选择文一西路地面道路进出文新、文教区块,或选择文一路隧道前往市中心或下沙等区域。

  ●文新、申花区块前往下沙、之江、三墩的车辆,可以就近选择丰潭路、益乐路进入文一路隧道前往。

  ●特别强调,紫金港立交十分复杂,请上下立交的车辆注意观察标牌标线,避免走错匝道;同时要注意各方匝道汇入的车辆,尽量减速慢行。

  最后大家还要注意,隧道的限速是60~80公里/小时,一般匝道的速度要控制在60公里/小时,走主线最高时速80公里。

  延伸阅读

  ●B2C明起成为首条途经文一路隧道的公交

  明天起,从梦想小镇开往武林广场的B2C路将成为首条途经文一路隧道的公交线,预计运营时间将减少12~15分钟。原本绕行多时的286路、143路、599路和261路也将恢复文一西路行驶。截至11月底,将共有5条公交线路途经文一路隧道。

  ●文一路隧道里,今后会有无人驾驶环卫车

  后续隧道的运营用上了不少新科技,如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自动巡检机器人等。要提醒大家,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一般它们会在凌晨作业,车速5公里/小时,它们会自动判别对向车辆、红绿灯等,有障碍物会避开,所以大家开车经过的时候,尽量避让即可。

标签: 隧道;匝道;文一西路;环卫;地面道路;记者;教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