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拱墅首家一站式养老综合体开张 医养结合快乐养老
2018-10-18 08:00: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吴佳妮 通讯员 徐青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钱祎 吴佳妮 通讯员 徐青) 10月16日早晨7时许,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文澜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黎明早早来到大运河畔的桥弄街135号,没想到这里已经聚集了10多位居民,“书记,听说今天‘阳光老人家’开张,我们都想来看看。”居民口中的“阳光老人家”是拱墅区创新推出的一站式养老综合体项目,首家就设在文澜社区,选在了重阳节的前一天正式开业。

  早上9时许,“阳光老人家”里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面积6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的一站式养老综合体内,包含了乐活馆、健养馆和膳食馆三大场馆,全方位满足老人需求。在二楼的健养馆里,几名老人正在接受中医理疗和推拿;在一楼的乐活馆里,有人在拱宸茶馆聊天、喝茶,有人在烘焙教室吃蛋糕、喝丝袜奶茶,还有人在微电影院看电影;中午老人还能在膳食馆里吃上品种丰富的午餐,一餐在8元至15元左右……不同于传统的老人照料中心,“阳光老人家”更显时尚,无论是场馆的布置还是提供的服务,处处流露出一种“人老心不老”的生活态度。

  从事社区工作多年,徐黎明深知当前社区养老的短板所在。“过去,我们往往比较注重一些特殊老人群体的养老需求,以满足他们的日常物质所需为主,但更多老人的精神需求常常被忽略。”她说,“阳光老人家”的特色就是打破传统的老人照料中心模式,服务设计更注重精神养老,让老人的心态更年轻。

  在“阳光老人家”里,一间理发室位于醒目位置,每天都有志愿者为老人理发,65岁以上老人免费,65岁以下也只需3元;一间大教室成为培训中心,一头是讲台,另一头是面大镜子,这里可以听课,也可以学习舞蹈,刚推出的民族舞、摄影、二胡、烘焙等11个课程很受欢迎,已经报名100多人。“我们还有踢踏舞培训课,够新潮吧!”徐黎明说,“在这里,你能想到的基本都有。社区养老,最多跑一次就够了。”

  在把文化养老融入的同时,医养结合也被纳入到日常社区养老中来。在这里体验了一上午,居民江阿姨十分欣喜,“以后肩颈或腿脚不舒服,预约一下就可以直接在家门口推拿了,还有市、区的专家定期坐诊,为我们省去了挂号难、路程远的不方便。饮食烘焙、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等多种需要,都能一次性满足了。”

  膳食馆里,除了提供餐饮,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食物银行”。通过各个渠道收集的符合食品安全规范的食物和日用品,免费提供给社区孤寡、空巢、高龄等特殊老人群体。而热心服务老人的社区志愿者,也能通过兑换服务积分来换取日用品。

  开业当天,“阳光老人家”十分热闹,一上午就吸引了300多人前来体验,膳食馆里提供的100多份午餐供不应求。“有场馆简单,难的是如何运营好。”徐黎明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杭州市健康社区服务中心运营,街道社区当“管家”、社会组织当“小二”、合作医疗单位当“大夫”、居民骨干当“帮手”,加起来已有上百人的力量。

  据悉,拱宸桥街道80周岁以上老人有3179人,60周岁以上老人13175人,占总人口25.45%,老龄化程度较高。“阳光老人家”每周一至周六早上8点半至傍晚5点营业,服务将惠及街道1万多名老年人及周边街道社区。今后,“阳光老人家”项目还将因地制宜在拱墅全区逐步推开。

标签: 老人家;阳光老人家;养老;老人;拱宸桥街道;拱墅区;杭州市;居民;膳食;开业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