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不吹捧 不攀比 不吐槽 拱墅区给中小学“家长群”定群规
2018-10-18 07:57:42 来源: 浙江在线 纪驭亚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纪驭亚)只要家有上学郎,家长们的手机里多数都会有1个或者几个家长微信群。家长群的初衷是为了让家长和老师有更便捷和即时的沟通,但因为在实际操作中诞生了不少“吹捧群”“攀比群”,且老师和家长都费神费力,大家对于家长微信群的评价褒贬不一。

  这几天,杭州拱墅区的不少中小学纷纷给家长微信群定了群规。例如,卖鱼桥小学就定了24条群规,其中包括微信群只用于家校沟通交流,不做聊天使用。家长有个别突出问题建议私信交流。群内互动时间为7:00-21:00,过早和过晚都不宜在群里发布消息。此外,家长在群里不能炫富和吐槽有损孩子身心健康的内容。文晖中学则要求每个班级只能建一个家长微信群,反对各任课老师建立各学科家长群。群里以发重要通知、事项为主,家长不用排队说“收到”或是点赞。这些群规发布后,立刻收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一片支持声,还有老师家长笑称“家长微信群里的清流来了”。

  为什么拱墅区的中小学都如此默契的制定了群规?原来,就在近日,杭州拱墅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行动通知》。规范建群只是拱墅区给教师减负的一项内容。

  目前,拱墅区教育局已将“减负”行动列入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各个学校为老师们制定的“减负方案”也会陆续推出执行。“为了排摸哪些事情给老师增加大量教学外的负担,我们专门请浙大教授设计了问卷,并在8月底发放给全区老师。调查结果发现,应付检查评比、会议太多、QQ群微信群等家校联系群耗时耗力等都成为压在老师校长们身上的‘大山’。”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

  红缨学前教育集团园长黄静就在此次减负行动中定了个小目标。“幼儿园经常需要布置环境,还需要老师创新。如今我们减少了每年环境创设中不必要的更新、求新,应该能为老师们节省大量的精力。”黄静说。文津小学则将两周一次的行政例会改为每月一次,每次会议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同时,取消青年教师手写教案,以年级组集体备课为主,青年教师再进行个性化修改。

  “给家长群定群规当然是好事。老师们花在其他琐事上的时间少了,能留给孩子们的时间就多了。”一位三年级的家长说。

标签: 家长;微信;老师;拱墅区;减负;手机;教育局;吹捧群;攀比群;青年教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