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昨天49.3万人次游杭州西湖 同比增加22.55%
傍晚5点半湖滨商圈实时人流量达13万
2018-10-02 08:56:58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金盈盈

  “能帮我拍张照吗?”昨天是“十一”长假第一天,上午9点,我加入西湖边断桥的人潮不久,一台单反相机突然递到我手上。

  “麻烦帮我把西湖拍进去哦!”00后小李来自湖南,是浙大竺可桢学院大一的学生,开学一个月了,在班里杭州同学的“怂恿”下,断桥成了他游西湖的第一站。“我打算今天绕西湖走一圈,走不完明天继续!”

  雷阿姨的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工作。国庆长假,她特地从贵州老家来杭看儿子,也顺便逛逛西湖。“杭州山清水秀,和我想象中的大城市很不一样。除了国庆节人太挤,别的什么都好!”

  在上海读书的小赵第二次来杭州了。表妹今年考上了杭州的大学,国庆期间没回家,姐妹俩决定一同来西湖玩一趟。刚带表妹逛完浙江省博物馆,在断桥边休息的她告诉我,上一次来杭州的时候还是G20峰会前,两年里杭州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公共交通,地铁开通以后便利了很多。公交车也比以前舒适了!”

  断桥一直都是西湖景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今年也不例外。从2015年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就采取了断桥客流疏导服务举措。昨天路中央设置了花墙隔离带,每隔几米就有一位志愿者提醒游客靠右行和不要滞留。

  从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苏堤和白堤全线还采取了非机动车禁行措施。无论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还是平衡车,都不允许进入。

  由于昨天天气晴朗,能见度高,游客们出门早,上午的游客高峰出现得比往年要早一些。

  断桥边一棵梧桐树下,80后孟凡荣师傅举着“杭州公交志愿者为您服务”的牌子,不断有游客上前问讯。

  小孟曾上过今年2月18日的快报头版。他是公交总公司金通修理公司的一名维修工,已自发在节假日为游客指路7年。

  小孟一上午回答了上百个问题,他说问得最多的就是“雷峰塔在哪?走过去要多久?”带孩子出行的游客,则更多地会问他去杭州动物园和宋城的路。

  小孟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坐公交车到断桥玩,遇到好几位游客向他问路,于是他便有了利用休息时间帮人指路的想法,并在同单位一位师兄的帮助下逐渐熟悉了杭州各条公交线路。到现在,附近的公交站点和路线他倒背如流。

  从2011年起,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来到西湖边,举牌为游客指路。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午饭自带。

  到了中午,西湖边游客稍少了些,小孟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吃午饭。他说前几年忙的时候,他甚至还要边端着饭盒吃饭边给人指路。这两年也许是手机导航普及的缘故,这样的情况慢慢少了。

  除了小孟这样的个人志愿者,西湖景区、杭州义工联盟等组织也有大批志愿者在景区提供客流疏导、游客咨询等服务。

  加入志愿服务的还有国际友人。昨天在西湖边延安路平海路口和延安路东坡路口两个通行压力最大的路口,我看到了十名国际志愿者,他们都来自上城区公民警校外语分校国际驿站,大多是在杭留学生,主要协助民警进行巡逻,在路口协助疏通人流,以及在外国游客向民警求助时提供翻译等帮助。

  昨天湖滨商圈的人流量非常密集,傍晚5点半的实时人流量达到13万。国际志愿者们和上城区15名民兵在延安路平海路口共同维持秩序。遇到红灯时,他们手拉手,围成人墙,站在人群最前面。

  截至昨天下午4点,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49.30万人次,去年同期总客流量40.23万人次,同比增加22.55%。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40.31万人次。

  据了解,人流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湖滨公园12.27万人次、苏堤5.15万人次、新南线景区4.13万人次。收费景区接待总计8.99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灵隐飞来峰景区2.36万人次、动物园2.31万人次、三潭印月1.72万人次。

  东坡路长生路口公共厕所的环卫工人钱阿姨告诉我,由于靠近停车场,这个公厕人特别多。一天里男厕所和女厕所各消耗完了一打厕纸,由于女厕所一直有人排队,人流过于饱和,厕纸用完后,钱阿姨甚至没法进去放厕纸或打扫……

  昨天下午,杭州公交公司还首次开通了龙翔桥直达火车东站的公交车,为地铁分流客流量。这样的定制公交,将在假期接下来的日子里持续发车。

  人多的时候,就容易有疏忽。岳庙管理处说,昨天他们的保安,著名的“断桥捞哥”于建高还没有下水捞过手机,而往年同期手机、钱包掉落的情况挺多。湖滨派出所民警陆鑫告诉我,昨天所里接到的求助主要是丢钱包、丢手机和丢孩子,总体情况比去年好些。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最多一天走丢了六个孩子。昨天中午工联附近有一个孩子和家人走失,好在没到半小时,民警就帮忙找回了孩子家人。     

标签: 杭州;游客;西湖;人流量;志愿者;长假;西湖景区;延安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