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Do都城”明天满十周岁 十年十万青少年体验当记者
见证“Do都城”成长历程的本报记者梁建伟,登上地铁海报和学生对话“职业梦想”
2018-09-30 10:41: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梁建伟 通讯员 孙嘉蔓 张莉娜

1.jpg

  小学生体验当记者

2.jpg

  记者梁建伟(右)对话学生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梁建伟 通讯员 孙嘉蔓 张莉娜)明天,杭州“Do都城”10周岁了。

  10年的历程,就是让梦想实现的过程。

  从昨天开始,如果你乘坐地铁4号线经过市民中心站,就会看到墙壁上满满的“梦想对话”海报:

  “长大我要当记者,用一枝笔记录历史时刻。”

  “梦想的实现是一步步脚踏实地,七分跑三分写。”

  这是钱江晚报资深记者梁建伟,和余杭区黄湖镇中心小学10岁的杨诺韩依小朋友的“梦想对话”。

  这样“一大一小”的梦想碰撞,远不止他们这一对。由“Do都城”发起的“中国梦 职业梦 少年梦”百人梦想行动,通过100名行业标杆人物以职业榜样的身份,引领儿童认真学习、踏实实践、从小立志、努力追梦。

  除了记者外,海报上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有教育家、企业家,也有运动冠军、文化名人等。在他们身边的小朋友,都来自浙江各地乡村小学,立志以这些大人为榜样。

  10年10万儿童

  走进“Do都城”钱江晚报体验馆

  十年间,“Do都城”这个模拟社会,成了少年儿童的向往之地。大四学生张陈怡,至今仍保留着自己2008年首次到“Do都城”体验的门票、银行卡、Do都币,还执着关注着“Do都城”的微信公众号。她笑称:“那时对于我们来说,去趟钱江新城是一件值得写进周记的事。”在她的少年时光里,那里是一个体验快乐的地方。

  这座模拟城市,以少年儿童为体验主体,仿佛一个仿真社会。十年的探索与实践,“Do都城”已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体验课程体系,职业体验、组织体验、活动体验、综合体验等社会体验。城市里常设“Do都城市政府”、“小记者联盟”、杭州少年交警中队等组织机构,好玩而有意义。

  演练火场逃生、汽车安全逃生等生存技能,在真实情境中认识社会、交往他人……已经六年级的黄昭睿参加了六期特训营,两年多的营训他体验了“Do都城”所有的职业,妈妈说,孩子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和开朗,有了自己的职业梦“成为一名保护城市安全的警察”。

  而当一回记者,则是很多去参加体验的孩子乐此不疲的项目。“Do都城”在十年中,先后与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与杭城百余所学校合作建立教育联动机制,与上百家社会企事业单位、媒体形成良好的生态互动,

  作为城市里唯一的平面媒体体验馆,“钱江晚报”馆也伴随了孩子整整10年。

  早在2008年,“Do都城”就和钱江晚报达成一致,成立了“Do都城”钱江晚报体验项目。

  这10年中,近10万少年儿童在钱江晚报馆体验了一回做记者的乐趣和成就感。自主选择应聘,体验记者、编辑、售报员的角色,每一次的体验活动由4~8个儿童参与,参与体验的孩子在这里可以学习报刊的出版过程,了解新闻版面排版与编辑,出版“Do都城钱江晚报”;学习、实践使用摄像机,和真正的记者一样走上城市的街道采访市民、记录热点;也能变身“售报员”,通过自己的能力售卖报纸。

  每年暑假期间,还有来自杭城各所学校的假日小队在“Do都城”钱江晚报职业体验项目开始暑期实践活动,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报道从采访拍照、编辑排版都自主完成。

  刚创办时一票难求

  钱报记者见证Do都城成长

  作为钱江晚报资深记者,梁建伟与“Do都城”同样有缘,几乎见证了它的成长与壮大,参与过“Do都城”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把这些活动呈现在读者面前。

  梁记者还记得,开馆头几年,特别是在暑假里,“Do都城”现场售票点一票难求。怎么办?“Do都城”就会在钱江晚报上刊发消息,把增开的场次、开放时间等告诉家长,给家长带来了方便。

  “Do都城”假期里有什么样的活动安排,记者也是第一时间知道的。比如,这个暑假里会开展一个“生存挑战营”,那个寒假会设置“创意集市”、“城市连连看”等,都是通过钱江晚报平台发布的。

  在这10年里,梁建伟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感人的、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每届“Do都城”市政府的竞选,小朋友一个个激情澎湃的演讲场面;每次春节期间,“Do都城”为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举办“快乐一家人”;暑假里农村儿童、留守儿童、特殊儿童、偏远地区的儿童,会被邀请到“Do都城”里来,这样的“手拉手情系小伙伴”公益团活动,年年在温情上演着……

  这里,甚至成为了杭城小学生的期末考试基地,越来越多的小学要来包场,晚了就轮不到。梁建伟记得第一次报道这样的有趣事情是在四五年前,2013年的杭州饮马井巷小学、2014年的采荷一小,都把一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搬进了“Do都城”。

  在这之前,杭城绝大多数小学的低年级都以“校园游园”、“免试”等方式取代书面考试,“Do都城”这样的少儿体验馆以其独特的魅力、丰富的“考试”元素,异军突起成为小学校长们眼里的最佳选择。

  这里,孩子们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本领。

  十年来,这个城市的项目体验从最初的50余项增加到如今的300余项,孩子们热情不减,至今已有270余万少年儿童及家长参与。

标签: Do都城;都城;体验;钱江;小学生;杭州;梦想;浙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