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年云栖大会大变脸 看看都有些啥黑科技
2018-09-19 09:16: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W020180919285616990587.jpg

  今年的云栖大会场馆共分7个区域,涵盖了主论坛、前沿峰会、分论坛、ATEC大会、生态科技展、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智能运动会等。

  其中,展览主要集中在C馆和D馆,C馆可以体验阿里生态体系内最新的技术,D馆则集结了2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的展示,比如新零售、物流与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互联网服务与建设、智联网生态馆等。

  今天,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将在云栖小镇拉开序幕。这场一年一度的数字盛会为期4天,预计有6万人参加,线上观看人数更有可能突破百万。前段时间,闲鱼上原本售价5288元的VIP门票转卖价高达1.2万元。

  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是唯一一个男厕所排队、女厕所很空的大会,去年甚至有阿姨专门去大会现场给女儿相亲的,就为了找一个程序员女婿。昨天,本报记者专门去云栖大会探营,发现今年它“变”了很多!

  忘带门票不存在的!刷脸就行

  云栖大会这几年在无纸化门票上,一直不断在做尝试,今年直接推出了人脸闸机。参会者只要提前在“钉钉”上完成实名认证,就可以刷脸过闸机,实现无感通行。

  “参会嘉宾可以在不携带任何设备、不做任何交互的情况下快速通过闸机。系统自动完成人员的身份核对校验。”云栖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套闸机结合了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金融级的身份认证,实现秒级的通行效率,是业内少有的支持10万+人脸库级别、大规模、多场景的人脸门禁应用,此前已经在阿里云安全上实现了全面商业化。

  今年主场馆中心位置还有一个透明的玻璃屋子,是今年新设立的数据指挥中心和直播中心。届时,数据指挥中心里巨大的屏幕上,将结合智联网等平台技术,实时监控并显示现场参会人数、内外场交通信息、场馆环境、场馆能耗等各类数据信息,便于大会场馆各区域热度监测和智能调度。

  进不了大咖云集的主论坛?场馆干货十足

  云栖大会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主论坛,光看看演讲嘉宾的咖位就心动不已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兼国际事业群首席运营官程立……能把阿里这群大咖聚到一起的,除了“双11”,估计只有云栖大会主论坛了。

  但是主论坛的门票一共只有1700张左右,早在6月初就已经抢光了。除了可以在户外大屏看直播,几个场馆也值得一逛。昨日下午,记者就抢先进入了已全部搭建布置完毕的展馆。

  C馆的Alibaba Space Station展区,可以体验阿里生态体系内最新的技术,囊括了阿里云、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达摩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盒马、优酷、AliOS、斑马网络、高德、菜鸟等展示内容。

  其中,用40000块乐高积木搭建的未来城市互动沙盘,结合中央控制系统及AR等工具,还原了阿里巴巴集团在城市治理、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技术驱动能力。记者用iPad扫了扫沙盘中的金融街二号楼,立马触发了ET城市大脑的消防应急场景,不仅那幢大楼起火冒烟,附近的消防局、警察局和医院,都会在沙盘上做出迅速反应。

  D馆则集结了2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的展示,分为新零售、物流与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互联网服务与建设、智联网生态馆7大板块。

  云栖智能运动会!技术“小白”也能High

  今年的云栖大会,对于技术“小白”而言,或许是最好玩最有趣的一届。

  在C馆的二层,有一场人人皆可参与的云栖智能运动会,包括智能篮球、智能足球、智能自行车、智能高尔夫、智能心率测算等环节。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智能足球,体验非常简单,只要抬抬脚射门即可,只不过对面守门的是一个机器人守门员,通过机器视觉捕捉高速球体,基本上没有人可以进球,全部被精准扑球。“要是国家队有这样一个守门员就好了。”现场一位球迷体验者感叹。

  而在D馆也暗藏着一个超级刺激的运动体验项目——阿里云冲浪体验区。不仅能体验堪比海边的冲浪,还将结合阿里云视频捕捉和机器学习技术,为每位冲浪体验者提供由机器智能自动云端剪辑的15秒短视频,除了娱乐,还可以为进阶选手提供运动姿态矫正分析。据说该项技术在迭代后,将作为2020年奥运会冲浪项目的技术储备。

  AI点餐机首次上岗!咖啡鸭脖小火锅都有

  “6块香辣鸡翅、2块吮指原味鸡、5个葡式蛋挞、2杯美式咖啡、2杯九珍果汁饮料……”当记者对着刚刚在云栖上岗服务的AI点餐员报出这一连串、不带停顿的菜单时,还没时间怀疑它是否能快速识别,界面上已经显示出了准确的菜单,甚至还异常聪明地推荐了几款“你可能想点的食物”。

  “这可能是史上反应最快的语音点餐机啦!”现场有人赞叹道。

  据介绍,此次云栖大会,肯德基与阿里云联合推出的AI多场景智能点餐机,将用食物传达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的先进技术。

  此外,记者也为吃货们打听到了,今年除了KFC,会场内的餐饮品种非常丰富,入驻了COSTA、Luckin coffee、必胜客、绝味鸭脖、奈雪の茶、中街1946、老娘舅、小肥羊等,甚至还有饿了么空投点,比较集中分布的区域在D馆。


标签: 智能;场馆;阿里;运动会;论坛;体验;冲浪;人工智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