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向世界敞开怀抱 首个“杭州国际日”盛大开幕
2018-09-06 10:08:0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李筝 殷军领 通讯员 苏晓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愿与世界共建常态化沟通之桥

  9月5日对杭州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它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也是杭州作为全国首创以立法形式设立的国际日。地方立法设定国际日。

  昨天上午,以“促合作创新,建世界名城”为主题,杭州首个“杭州国际日”活动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驻沪领事、国际友人、国际高端人才等106位外籍人士参加大会,逾360位中外嘉宾在现场见证了这次盛会。

  设立国际日联结全世界

  以地方立法设定国际日,是杭州全面贯彻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创新举措,标志着杭州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向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开幕式上指出,设立“杭州国际日”是杭州人民对美好记忆的永久珍藏,是杭州人民对走向世界的郑重宣示,也是杭州人民对再创辉煌的美好愿景。“我们相信,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召开之时,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必将实现质的飞跃,以崭新姿态欢迎八方来宾,以鲜明个性秀于世界城市之林,向世界展示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开放的杭州。”

  周江勇以“桥”为比喻,愿杭州与世界各大城市结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搭建一座座新的常态化的沟通之桥:包括搭建数字经济之桥,把信息网络紧紧连接起来;搭建经贸合作之桥,把发展活力紧紧连接起来;搭建创业创新之桥,把发展活力紧紧连接起来;搭建人文交流之桥,把多元文明紧紧连接起来。

  15名国际友人喜获新殊荣

  作为2018年度杭州市外国专家“钱江友谊使者”代表和杭州国际居民代表,知名机器人心脏外科医生苏迪尔和教育专家施杰夫,不约而同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假如你考虑来中国发展,杭州是个不错的选择。

  苏迪尔出生于印度,目睹贫穷和疾病让他早早立下了要当医生的志向。从美国和加拿大的医学院毕业后,他成为美国得克萨斯联盟医院的创始主席,被誉为机器人心脏手术全球领导者。他曾多次来中国授课,最后被杭州吸引决定留在杭州,他称之为“缘分”。他创立了杭州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为患者提供更价廉更智能且恢复期更短的外科手术解决方案,打破了长期以来手术机器人依赖进口的僵局。

  施杰夫是国际化教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在上海与杭州生活了12年,目前是杭州国际学校总校长。他以自己的经历深情地说:“我曾是国际学校毕业的学生,如今是国际学校的校长,还是两个国际学校学生的家长,我有理由相信,杭州的国际化发展会越来越好。” 在他看来,杭州代表创新和幸福生活,“与上海相比,杭州更宜居,更适合国际友人体验和学习中国文化。”

  在首个“杭州国际日”开幕式现场,以苏迪尔和施杰夫为代表的10位在杭外籍专家获聘“钱江友谊使者”,5位在杭优秀外籍人士新获得“杭州荣誉市民”称号,另有4位外籍人士拿到了出入境新政实施后首批中国永居身份证。徐立毅市长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国际日系列活动同步推出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主会场外,国际日系列活动之一的2018“驻沪领事杭州行”也如火如荼进行,通过体验杭州独具韵味的生活文化风情,让世界更了解杭州。

  杭州自2008年起,便以“东西方生活文化对话交流”为主线,每年集中邀请国际友人来杭进行主题线路体验。今年的体验活动由市发展研究中心、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主题为“传统与现代:传承中的杭州”,体验内容从最传统的金石篆刻、丝绸工艺、地道美食到最新的互联网应用,吸引来自29个国家的驻沪领事馆、商务机构的代表以及在杭外企的外籍高管,共约90位国际友人参与。

  “杭州国际社区”服务平台也于昨天正式上线,打造外籍人士在杭的第二故乡。乌克兰小伙Audlii拿到了第一张“杭州国际社区卡”,可以用这张卡乘坐杭州的地铁、公交、水上巴士,租借自行车。

  同步进行的“杭州国际日”系列活动还包括:2018“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青年走进大创小镇主题日活动、“我在杭州学手艺——十大外国人喜爱的访问点”发布活动、“爱杭州”城市外宣品牌活动和“我为亚运赋能”活动——2018杭州国际创业马拉松等。

标签: 江勇;省委常委;国际友人;外籍人士;常态;杭州国际日;国际学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