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乌克兰姑娘在杭州11年 结婚生子还不想回去了!
2018-09-05 09:25: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益梅

  今天是“杭州国际日”。

  根据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相关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今年的国际日活动丰富,将举行一系列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还将举办“人才与国际”论坛,开展2018“驻沪领事杭州行”体验活动、2018年“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市委外宣办还将正式启动“爱杭州”城市外宣品牌活动。

  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道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到这个美丽城市,在这里生活、工作、创业,为杭州增添活力与魅力,并义务担任着这个城市的宣传大使。今天起,都市快报将每周推出“外国人在杭州”专栏,走近这些新市民,感受他们的真实生活和心声,并致以我们最挚诚的欢迎。

  总是笑脸相迎,说起话来眉飞色舞、激情四射,静坐着听人讲话时,则总是频频点头。

  她就像一杯暖人心脾的奶茶。

  她来自乌克兰,名叫Tanya(塔妮娅),在杭州待了整整11年。

  她形容杭州是一座有魔力的城市,她在杭州遇见了她的Mr. Right(真命天子),在杭州诞下了宝贝儿子,还在杭州结交了她最亲密的闺蜜,还在杭州找到了她最心仪的工作……

  她说:“我把最好的年华交给杭州,杭州回报给了我最好的一切!”

  结缘杭州 五期中文课和一个真命天子

  Tanya2007年在乌克兰读完传播学硕士之后,只身来到杭州。

  她说,当时在乌克兰开始流行学中文和韩文,她想学中文,就在浙大报了一学期的中文课,当时学费是一学期9000元人民币。“不便宜哈,我来杭州之前是买好往返机票的,一学期学完打算马上回家。哪里知道中文这么难学,一学期六个月,真的没学多少!”Tanya喜感地摇摇头。

  于是Tanya决定再学一学期……最后在浙大一连报了五期的中文课,整整两年半。“这才算是中文刚刚入门吧,我现在听听说说问题不大,看报纸读简单的书也能对付,但叫我用中文写,妈呀,还是不行呀!”

  Tanya确实好学,她无话不谈的中国闺蜜琦琦说她学东西特别快,不过说到为什么学中文会这样一期一期地延下来,恐怕跟谈恋爱有关……

  “哎哟,怪不好意思的!当然我赖在杭州,跟老公Alex(亚历克斯)确实是有关系的……”Tanya羞涩地撇撇嘴。

  Alex是墨西哥人,到杭州比Tanya早两年,2007年,Alex在西溪路上开了一家墨西哥餐厅(现已搬到华星路上)。当时有位来自墨西哥的舞蹈老师每周三、五在餐厅免费教大家跳舞,Tanya就是在蹭学舞的期间和Alex擦出了火花。

  “Alex很绅士也很淡定,我和他正好性格互补,然后我们就恋爱了……现在回想起来,杭州对我而言就是一座幸运之城!非常感恩遇见他!现在多亏有了Alex,不然我们两个外国人,没有任何大人的帮助,要带大一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Alex很贴心,他一边管理餐馆,一边帮我照料家务,还经常带儿子出去玩,我真的好欣慰!”

  开餐馆的Alex一周只有周一一天休息,每周一,一家三口会去外婆家或绿茶吃中国菜,糖醋里脊、东坡肉、甜豆和米饭是他们最喜爱的食物。

  两岁的儿子 刚在杭州幼儿园上了第一天课

  9月3日,是Tanya的儿子爱文上幼儿园的第一天。为了让孩子逐渐适应一下,第一个星期幼儿园只要求新生班上半天课。

  中午12点还没到,幼儿园门口已挤满家长。当大门打开时,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是红着眼眶,扁着小嘴。

  Tanya推着婴儿车从单位步行来到幼儿园,而Alex则骑着电动车前来,他们几乎同时到达幼儿园门口。

  他们把爱文从幼儿园领出来时,只见爱文脸上笑嘻嘻的,和其他孩子完全是另外一种“画风”。“早上送来的时候他也一点事没有,跟我们平静地挥手说再见。”尽管如此,Tanya告诉我们她上周有些焦虑,毕竟儿子才两岁多,人生第一次上幼儿园。

  爱文是在杭州出生的,生于2016年7月7日,当时Tanya和Alex选择了一家住所旁边的私立医院。“医生很好,护士也很好,我生爱文一共花了20个小时,Alex一直守在我身边,产房外是我们的四个朋友,其中一个墨西哥朋友专程从上海赶来,还有两个乌克兰朋友和一个杭州朋友,他们一直一直在外面等我们,让我感到充满力量!”

  爱文大大的眼睛,棕色头发,很调皮也很可爱,跟陌生人自来熟。爸爸平时跟他说西班牙语,妈妈则跟他说俄语和英语,还有一点点中文,他现在会用中文说“再见”、“你好”和“谢谢”。“我们放弃了国际幼儿园,而专门给他挑了一家本地的,目的就是想让他把中文学好,也能融入本土的文化。我们都说他生在杭州,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呀!”

  在身份认同的问题上,夫妇俩态度并不完全一致。Alex表示,作为爸爸,他在思考,生活在杭州,该如何让儿子了解墨西哥和乌克兰的文化。Tanya则认为他们有三个家,除墨西哥和乌克兰之外,中国是他们的第三个家。

  “你说,杭州跟我们的缘分是不是很特别?我一个乌克兰姑娘在杭州结婚、生子,竟然还不想回去了!哈哈!”Tanya的笑一如既往地真诚。

  在杭州做过三份工作

  我最好的岁月在杭州度过

  Tanya现在一家中国公司面向俄语国家做销售,这也是她在杭州的第三份工作。之前曾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做过翻译,还在一家墨西哥公司做过外贸。

  “作为外国人,在杭州找工作并不容易,第一份工作我找了三个月,公司之所以雇用我,应该是看中我俄语、英语、中文三门语言的优势;后来我跳到墨西哥公司,是因为我老公是墨西哥人,我希望了解墨西哥的文化,这样也能更好地和Alex交流。”

  “现在的工作我最喜欢,我比较外向,喜欢和人打交道,而这份工作让我有机会和不同的人打不同的交道,我乐在其中。虽然现在有儿子了,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管儿子,有时我也会崩溃,但是喜欢让我一直坚持至今!我真的特别感恩,我如此幸运!”

  提起杭州这11年的变化,Tanya感慨满满。“变化很大,特别是G20之后!整座城市越来越国际化,警察、银行职员仿佛一夜之间学会了英文,哈哈!马路上的英文标牌也更规范了,还有地铁开通了之后超级方便。另外,淘宝和支付宝真的特别方便,我现在习惯了在杭州不带现金出门,这次暑假回乌克兰还真觉得别扭!”

  “随着杭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在杭州的这11年也完美地成长起来了!为人妻,为人母,做职员,交朋友,我最好的岁月在杭州度过,收获的是满满的成长、丰盈的内心,我特别感谢这座城市!它给我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六问Tanya

  你来自哪里?

  乌克兰。

  在杭州多长时间了?

  11年。

  当初为什么会来杭州?

  因为我想学中文。

  杭州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杭州退休的大伯大妈。他们生活得特别滋润多彩,如此有活力的老年生活,我在其他城市没有见过。

  未来你最想在杭州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想把爸妈接到杭州来多住一段时间,让他们和杭州的大伯大妈一样骑自行车,晚上去跳广场舞。

  请给这座城市提一个建议?

  杭州真的很好,大小正好,服务很好,人也很好,要是一定要提建议,就是我最近觉得小区周围有点吵,但也没办法哦,在造地铁……

标签: 杭州;alex;幼儿园;乌克兰;中文;墨西哥;杭州国际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